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06 09:0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根据《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审计报告》(昭审报〔2020〕6号)中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意见,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反馈的问题,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决贯彻推进。针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对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同时也明确了整改时间、进度安排,截止9月底,审计反馈的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问题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够规范

反馈问题:将应在办公费、差旅费等科目预算的5万元重大项目协调工作经费、5万元项目前期工作中心和项目推进工作中心经费,预算在其他对个人各家庭补助支出科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责成区发改局加强预算编制和审核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情况:8月21日,局内对财务股室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依托新出台的《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预算编制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在下一年预算编制时再次发生。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对所用预算项目再次进行自查,防止同类问题出现。我局将在以后年度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使各项预算支出更加符合工作实际。

(二)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力

反馈问题:2019年一般性支出预算196.35万元,比2018年度一般性支出决算少1.52万元,降幅0.77%。其中,其他交通费(已减去公务交通补贴)增加6.68万元至14万元,增幅91.26%;差旅费增加16.2万元至53.5万元,增幅43.43%;公务接待费增加4.51万元至15万元,增幅43.03%。与《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的通知》(川财预([2019]5号)的相关要求不符。责成区发改局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加强预算支出编制管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情况:8月21日,局内对财务股室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依托新出台的《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相关支出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2020年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一般性支出的压减工作,人均支出大幅下降。截止7月底,人均一般性支出3.19万元,同比减少1.01万元,下降24%。

(三)超预算列支42.46万元

反馈问题:年度劳务费支出18.55万元,较预算2万元多16.55万元,超预算827.61%,维修(护)费支出15.72万元,较预算2万元多13.72万元,超预算686%,邮电费支出5.96万元,较预算3万元多2.96万元,超预算98.7%;工会经费支出17.23万元,较预算8万元多9.23万元,超预算115.34%。资金源于差旅费、办公费、接待费等科目预算结余。违反了《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的规定。责成区发改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支出管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情况:8月21日,局内对财务股室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2020年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列支,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截止7月底,劳务费支出1.66万元,占预算的83%;维修(护)费支出0万元,占预算的0%;邮电费支出2.87万元,占预算的52%;工会经费支出12.4万元,占预算的82.67%;其余各项支出也均未超预算。

(四)公务卡结算比例偏低

反馈问题:年度公务卡支付53.72万元,预算内提现39.02万元,公务卡结算占非转账授权支付的57.92%;机改划入的原粮食局公务卡支付0万元,预算内提现1万元,公务卡结算占非转账授权支付的0%。违反了《广元市昭化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定》(昭府发[2017]19号)的相关规定。责成区发改局完善现金支付管理办法,加强支付方式规划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情况:修订了《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公务支出应当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管理的有关制度执行,采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原则上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2020年,我局严格公务卡各项要求,加大公务卡支付力度。截止7月底,共实现公务卡支出49.16万元,同比增加43.06万元,增长62.41%。

(五)会计账簿登记不完整

反馈问题:现金日记账漏记收支各19.02万元,总账漏记基本账户收支各1770.83万元,漏记扶贫专户收支各488.78万元。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三条的规定。责成区发改局于8月30日前据实补充登记相关账簿。

整改情况:8月21日,局内对财务股室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已于7月31日完成账簿的补充登记工作。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规范账簿登记,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六)与区财政往来帐实不符

反馈问题:年末单位会计和预算会计账面,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余额均为0元,其他应付款-财政超拨款科目年末贷方余额46万元,与区财政局相关人员签字认可的年末超拨23.8万元相差22.2万元。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七条的规定。责成区发改局在8月30日前清理核实并调账。

整改情况:8月21日,局内对财务股室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对预算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并已在7月31日完成清理核实并调账整改到位。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规范与财政往来的核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七)决算草案编报不够规范。

反馈问题:部门决算编报收支均为888.38万元,较当年预算拨款收入6931.07万元少6042.69万元,较当年预算拨款支出6954.87万元少6066.49万元。以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的规定。责成区发改局加强决算编报审核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情况:8月21日,局内对财务股室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明确了结余资金管理相关要求,必须做到帐实相符。下一步我局与财政部门对接,明确收支范围,确保2020年决算编制规范准确。

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问题整改情况

(八)违规批复建设方式

反馈问题:2019年3月,昭发改发〔2019〕47号文批复卫子镇新荣易地搬迁安置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建设方式为村民自建,工程直接费用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82.1万元。违反了《四川省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比选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197号)的相关规定。责成区发改局今后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管理相关规定,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对区发改局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6月2日,局内对审批该项目的相关责任股室和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政策培训。二是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项目投资管理综合业务培训会,建立了昭化区政府投资项目政策库,并生成二维码向区级部门和各镇推送,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依托新出台的《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明确了核准项目建设方式,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三是协调住建、审计、财政等部门,定期对村自建项目的现场监督核查,防止假自建、真承包。

(九)重大项目计划执行监督检查不力

反馈问题:审计抽查的三江新区昭化片区“两路一遂”、栖凤峡-平乐寺-紫云湖-工农水库旅游环线建设工程(一期)二标段、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射箭场镇至红岩嘉陵江桥段)新建工程3个重大在建项目,至2020年3月均存在进度缓慢的问题,区发改局均未提供2019年核对该3个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资料,未严格履行《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区发展和改革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昭编委〔2019〕39号)规定的职责。责成区发改局今后依法依规严格履职。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牵头拟定并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管理。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压实责任。年初制订了项目投资“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深入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持续压实项目部门责任制,推动重大项目各项任务按计划节点快速推进。三是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推出重点项目推进“红黑榜”。截止8月底,“两路一隧”、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等21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5亿元,超时间进度2.7个百分点。持续抓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目前共集中开工4批次57个项目,总投资46.5亿元。四是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推进专项检查。组织局内各股室分批次对全区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收集项目推进情况,对推进滞后的项目上“红黑榜”进行通报,并持续跟踪盯对项目单位加快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组织财会人员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抓好全局各业务股室对项目管理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对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紧缩财政支出,建立和完善费用报销制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相关账簿,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和增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根据法律法规的最新要求的我局内控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同时结合单位实际,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和岗位职责制度。

(四)进一步健全各领域管理长效机制。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推动管理能力提升。

四、整改资料送达情况

整改情况(附相关佐证资料)已于2020年9月25日函告区审计局。

今后,我局将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加强单位预算管理,做好预决算编制工作,建立健全经费管理制度,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特此公告。



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