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经开区党建联盟激发非公企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02 10:49: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昭化经开区党建联盟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党组织在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实行“资源共享、队伍共管、发展共促、活动共办”,积极深研非公企业存在的规模小、阵地建设弱、活动开展难、组织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持续推动非公企业把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抓组织,让党旗飘起来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昭化经开区的基层组织组建方式也由以前的行业模式、社区模式转变为现在按照家居建材、食品饮料、汽车销售、电商物流四个业态布局来区分对待,确保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一方面,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向区委组织部门积极汇报,通过组织从机关部门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素质优良的党员干部到企业党组织队伍中担任党建指导员;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出资人是党员的担任党组织书记,并配备专职副书记。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已建立党组织1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0人,积极鼓励并支持符合条件而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在昭化经开区通过党建联盟带动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全覆盖。

二、抓活动,把人心聚起来

昭化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以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覆盖现建成和在建的六个园区所有非公企业,按四大业态分设汽车销售、食品饮料、家居建材、电商物流4个分联盟。目前,联盟已有成员单位30多家,并将逐步吸纳入园企业加入,形成“1+4+N”的党建联盟体系。党建分联盟通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职工体育运动会、企业之间座谈交流、主题党日等活动,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互促共进。

三、抓服务,促企业强起来

昭化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企业培训、人才培养、企业文化打造等方面发挥作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向联盟企业提供品牌打造、产品宣传、法律援助、员工招聘、职工培训等方面服务。协调解决党组织关系接转、企业矛盾纠纷、子女入学、就业创业、劳资纠纷、工伤理赔等问题,实现党建联盟和非公企业“共同体”。经开区党建联盟还将广泛开展“三帮”活动,对联盟企业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情感展开帮扶;通过认领“微心愿”、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党员志愿服务,整合党建资源,搭建交流平台,聚合党建工作凝聚力,实现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健康发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