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10-09 16: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人民政府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7、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8、保护好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9、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10、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11、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平等各项权利。

12、完成和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射箭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聚力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紧紧围绕“产业富民、文旅兴乡”工作思路,大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聚焦聚力脱贫攻坚,“产业富民、文旅兴乡、生态宜居”,乡村振兴迈出坚实的一步。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春季攻势”、“夏季战役”和“秋季攻坚”安排部署,紧盯脱贫攻坚“一诊”、市级交叉检查和2014年以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各级督查检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

(二)聚焦聚力基层党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三)聚焦聚力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注重教育、真转作风”,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聚焦聚力民生福祉,“加强保障、维护稳定、确保安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报线索7条,打击处罚7人,社会风气持续向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7.11特大洪水灾害成功度汛,全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成功创建为市级安全社区。

一是狠抓产业振兴。按照“文旅兴乡、产业富民”发展思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三园联动”,稳固推进“万亩小水果、万亩中药材、万只肉羊、万亩核桃”这“四个一万”建设;强化项目争取力度,拓展产业发展业态;深入推进一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程;继续探索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老百姓“增收万元”目标。二是突出人才振兴。积极培养本土人才,扎实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三是推动文化振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对现有的“提阳文化”、“晒金石”文化提升的基础上,深度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大力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四是做好生态振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工程,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五是强化组织振兴。继续扎实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夯实选人用人基础;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满怀激情、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机构设置

射箭乡党政机关设置三个综合性办事机构,其机构设置及职能归并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射箭乡共有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3人。2018年末部门决算实有在职编制内人员24人,其中:公务员11人,事业人员10人,工勤人员3人。按财政供给率分,均为财政全额供给。本单位退休人员9人,其中:公务员5人,事业人员4人。其他人员有8人,其中:三支一扶1人,交通协管员1人,遗属5人,临时炊事人员1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94.71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647.18万元各减少52.47万元,下降8%。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了安全社区创建、暴雨洪灾补助项目及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594.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4.7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59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0.21万元,占90.8%;项目支出54.5万元,占9.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94.71万元。与2018年647.18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2.47万元,下降8%。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了安全社区创建、暴雨洪灾补助项目及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4.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7.18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2.47万元,下降8%。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了安全社区创建、暴雨洪灾补助项目及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4.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97.64万元,占33.23%;公共安全支出(类)25.02万元,占4.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1.01万元,占3.5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4.18万元,占7.43%;卫生健康支出12.53万元,占2.11%;农林水(类)支出275.57万元,占46.34%;住房保障支出18.76万元,占3.1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94.71,完成预算10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支出决算为197.64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2.公共安全(类): 支出决算为25.0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 支出决算为21.01万元,与预算数持平。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支出决算为44.1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5. 卫生健康(类): 支出决算为12.5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6.农林水支出(类):支出决算为275.5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7.住房保障(类):支出决算为18.76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0.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15.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事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编制。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4.45万元增加0.55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会议、学习交流、考察调研、验收总结、检查指导和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其中:检查指导工作接待费用占比89%。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96批次,95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执行公务接待用餐金额5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射箭乡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5.51万元,比2018年71.42万元增加44.09万元,增长61%。主要原因是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射箭乡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射箭乡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顺利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维护基层政权建设6处、并经村、社区居民评价,满意度为100%。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此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财政资金产生了最大的社会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项目”等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实现“小改革、大机制、小资金、大舞台”的工作目标,为创新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探索新路径。重点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及基础设施维护,促进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提高基础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项目成效:截止2019年12月30日,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已经完成100%。在运行维护项目中共投入资金50万元。其中:①社区居委会街道路面维护1.5万元、更换(污水井井盖、污水管道及路肩石)1.24万元、场镇街道23口污水井清淤0.46万元、街道绿化带除草1.8万元;②京元村渠系及生产放水堰维修2.1万元、村道保洁及园区日常管护2.9万元;③塔子村村内道路错车道维护2.7万元、村道保洁1.22万元、核桃产业技术日常管护1.08万元;④三好村村道涵管维修2万元、村道路面保洁3万元;⑤板石村村道路面修复3万元、人饮蓄水池2万元;⑥红花村村道路基修复3.48万元、村道保洁及垃圾清运1.2万元、核桃产业技术宣传0.32万元;⑦龙江村村道路基整治修复3万元、防洪渠维护0.5万元、村道保洁1.5万元;⑧丁角村村道清杂排水沟整治和护坡4万元、垃圾转运1万元;⑨晒金村村道维护4.03万元、水利人饮管道水井维修9.7万元;⑩笔架村村道路基堡坎2.5万元、村道环境卫生及垃圾转运2.5万元。

发现的主要问题:各村在维护运行过程中也存在维护进度慢的问题,建议在今后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中加强整体规划,融入天气、地理等因素,合理安排、精心规划,使维护成高效高质的项目。

下一步改进措施: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是国家一项长久的惠民政策,是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是解决农村公共服务差异化需求的重要手段。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运转。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

预算单位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万元

执行数:

5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加强技术组织建设,提高公共运行服务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按照《广元市昭化区基础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开展组织活动每村每月1次,党员干部培训每村每月1次,产业培训每村每季度1次,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每村每季度1次,走访慰问每村全年不少于6次,完成10个村(居)组织活动场所维护、基础设施维护,维持10个村居日常办公运转。

在各部门的指导下顺利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维护基层政权建设3处、并经村、社区居民评价,满意度为100%。改善了9个村1社区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功能,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小改革、大机制、小资金、大舞台”的工作目标,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探索新路径。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产业培训;走访慰问;村日常办公运转;村组织活动场所维护;村组织活动开展;基础设施维护;党员干部培训;垃圾清运;脱贫攻坚业务培训。

产业培训每村每季度1次;走访慰问每村全年不少于6次;村日常办公运转10村居;村组织活动场所维护10处;村组织活动开展每村每月1次;基础设施维护10处;党员干部培训每村每月1次;垃圾清运每村每周1次;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每村每季度1次。

产业培训每村按季度1次;走访慰问每村全年各5次;村日常办公运转10村居;村组织活动场所维护6处;村组织活动开展每村每月各1次;基础设施维护6个;党员干部培训每村3月1次;垃圾清运每村每周各1次;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每村每季度各1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基层组织活动有序开展;绩效评价得分;挤压垃圾;资金使用合规;村居日常办公运转正常;公共服务运行维护。

基层组织活动有序开展(有档案可查);绩效评价得分≧95分;积压垃圾0;资金使用合规无违纪现象发生;村居日常办公运转正常有档案可查;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有档案可查。

基层组织活动有序开展;绩效评价得分≧98分;积压垃圾0;资金使用合规无违纪现象发生;村居日常办公运转正常有档案可查;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有档案可查。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情况

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基础组织活动经费;村办公经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

基础组织活动经费10万元;村办公经费15万元;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25万元。

基础组织活动经费5万元;村办公经费10万元;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35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覆盖村小组数;覆盖党员数;覆盖村民数。

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1006人;覆盖村小组数9个村1社区57村民小组;覆盖党员数348 人;覆盖村民数6569人。

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人数1006 人;覆盖村小组数9个村1社区57村民小组;覆盖党员数348 人;覆盖村民数6569人。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环境卫生清洁度

无“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良好。

无“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良好。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使用年限

项目使用年限1年。

项目使用年限1年。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98%

群众满意度≧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射箭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0.外交(:指反映政府外交事务支出。人大、政协、政府及所属个部门(除国家领导人、外交部门)的出国费、招待费列相关功能科目,不在本科目反映。

11.公共安全(:指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2.教育(:指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13.科学技术(:指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指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7.节能环保(:指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

18.城乡社区(:指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9.农林水(:指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20.交通运输(:指反映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

21.资源勘探信息等(:指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

22.商业服务业(:指反映商业服务业等方面支出。

23.金融(:指反映金融方面的支出。

2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指反映政府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25.住房保障(:指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6.粮油物资储备(:指反映政府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确实做好2019年度财政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昭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昭财发[86]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单位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现将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ー、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⑴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⑵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⑷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⑸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⑹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⑺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⑻保护好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⑼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⑽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⑾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平等各项权利。

⑿完成和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基本情况

射箭乡党政机关设置三个综合性办事机构,其机构设置及职能归并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射箭乡共有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3人。2018年末部门决算实有在职编制内人员24人,其中:公务员11人,事业人员10人,工勤人员3人。按财政供给率分,均为财政全额供给。本单位退休人员9人,其中:公务员5人,事业人员4人。其他人员有8人,其中:三支一扶1人,交通协管员1人,遗属5人,临时炊事人员1人。

(二)自评步驟及方法

射箭乡部门支出绩效评价采用的组织步骤按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规定实施。评价方法很多,主要有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 专家评价法等。我单位具体实施过程是各种方法的交叉、综合使用的过程,主要为比较法和因素分析法。

二、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年度任务目标

2019年,乡财政所在乡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一是确保乡党委政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二是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积极推进乡级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了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厉行节约,量入为出,降低行政事业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合理编制预算,统筹安排,节约资金,以保障单位正常运转;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真实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单位编制财务报告,进行财务活动分析,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单位财务活动的控制和监督;加强单位资产管理,合理配置、有效利用、规范处置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2019年年初下达预算资金555.82万元,调整预算91.36万元,本年预算收入647.18万元。

2019年预算支出58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6.02万元,项目支出117.6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项目资金67.69 万元,年末结转63.47万元。

2.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区财政局下达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50万元,用于射箭乡9村1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项目9村1社区召开村民代表会确定建设方案,于2019年5月申报,2019年底全面结束验收。

(二)预算编制和执行(评价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

制、报送、执行和部门决算編制、审查的时效性及质量等)

1.部门预算报送时间及编制质量

射箭乡政府按照区财政局要求报送时效及时、编制质量合规。

2.预算执行和部门决算编制

(1)按照区财政局“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预算原则,射箭乡2019年年初下达预算资金563.57万元,调整预算31.14万元,本年预算收入594.71万元。各项收入做到应收尽收,所有收入均纳入收入科目,各项收入无虚挂往来现象,并做到了及时入账。支出未发现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未发现虚列支出和预算科目间相互挤占问题,所有财政资金支出均履行了严格审批手续,未发现挤占、挪用、转移财政资金行为。基本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及规定,无擅自扩大开支范围的提高开支标准,单位津补贴、奖金和福利均按照国家或地方的规定发放,项目支出均按照批准的项目和用途以及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无自行改变项目内容,扩大支出范围现象。无自行调整项目支出预算问题,所有项目支出均合理合规。未发现利用财政或自由资金对外借、贷款问题。

(2)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财务工作决算的通知要求,客观真实编制了2019年部门决算,2019年财政资金总支出为594.71万元(基本支出540.21万元,项目支出54.5万元)。部门预、决算编制内容真实、完整,部门决算按规定口径填列,表内表间数据衔接一致,上下年度衔接一致,部门决算与其他上报报表或者决算基本一致,项目及资金结转清晰、科目填报准确合理。能够按要求的时间报送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编制说明以及部门决算。

(三)财政资金收支管理情况(评价本单位2019年度财务管理、财政政策执行、财经纪律监督执行情况)

1、财务管理

(1)射箭乡政府设置1个独立财政所,负责人兼会计1人,兼职出纳1人。

(2)内部管理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充实和完善了财政财务制度,部分上墙,部分装订成册。

(3)会计核算,执行上级财政统一账套,并按国家规定采用会计制度,基本准确、合规地进行会计核算。

2、财政政策。

(1)国库集中支付。我乡财政所2019年度财政直接和授权转账支付率达100%。

(2)公务卡改革。严格按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

(3)政府采购政策执行。年初无政府采购预算,当年财政支出过程中无政府采购支出发生。

(4)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征管政策,按规定项目和标准执收,无擅自设立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等现象发生,无截留,票据使用规范。

(5)政府性债务管理。无新增债务,按规定积极化解债务。

(6)资产管理

按照国家、省、市、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求,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和会计核算平台,及时反映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尽量做到账卡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资产信息清晰完整。同时,按要求上报单位资产报表,报表数据基本及时、真实、准确、全面。

(7)信息公开管理

2019年预算,于2019年3月在昭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已进行公开,2019年决算在2019年10月在昭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已进行公开。

(8)内控制度管理

射箭乡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收支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并执行有效。

(9)厉行节约。

坚持乡长一支笔审签,经费开支符合标准,无奢侈浪费发生。“三公”经费严格按照规定的目标进行限制和压缩。

3、财经纪律。

(1)审计监察。2019年度积极主动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各项自查和接受检查,报送自查和检查资料。

(2)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一切按程序操作进行。

(四)项目绩效情况(评价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支出项目

及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

(1)项目资金到位、使用情况

2019年昭化区财政局预算指标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50万元,射箭乡2019年已收到该项目资金5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将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50万元支付到项目实施人。

射箭乡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提出明确规定,专项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基本合规合法,支付依据基本充分。

2.项目绩效评价

(1)项目组织情况

射箭乡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乡党组书记牵头,乡指定专人对9村1社区的农村公共运行维护项目实施进行督导,项目严格按照村民初议、“两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坚持征求意见结果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村廉勤委监督的程序实施项目的立项、实施和资金支付。项目完成后,由乡分管领导、财政所、农经部、联村干部、监督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共同进行验收。

(2)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射箭乡建立了基本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管理运行有效。同时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保证项目严格执行预算;资金支付合法合规,支付手续完备;项目验收后,村委将项目实施资料收集上报财政所,由财政所将经费拨付给实施方。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做到了资金分配合理,资金管理、使用基本规范。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19年度我乡财政运行情况基本不稳,运转情况良好。在坚持“两保一压”的前提下,完成当年的财政目标任务,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存在问题。一是财政所人员结构和配备不合理,难以适应新时期财政工作的基本要求;二是暂存暂付资金余额较大;三是资产实物管理不够规范。

(三)改进建议。一是增加财政所最低人员配备,确保财政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乡乡定期异地交流和工作,降低和减少财政人员的工作风险;三是排忧解难财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附件2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一、 项目概况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社区)公共服务管理和

社会管理水平,按照《昭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第一批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昭财发[2020]2号)文件要求,我镇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共涉及9个村1社区,每村(社区)5万元/年,资金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各村的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生活服务、农村社会管理等农村公益事业。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2019年区级下达给原射箭乡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50万元,已批复50万元。计划按照9个村1社区维护项目竣工时间实际拨付到实施第三方。

(二)项目绩效目标。2019年该项目主要用于9个村1社区村(社区)内道路、水利、供水等基础设施,农村垃圾、园林绿化等;农业科技推广、农业信息化、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等;农村生活服务“村村通”、电影放映服务、报刊图书阅览服务、文体及健身活动等;农村社会管理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政策宣传、农村土地规划管理、食品安全保障等服务维护活动。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该项经费实行报账制度,年初由每个村(社区)上报本年度的实施项目,并在本年度内完成,资金申报与拨付一致。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原射箭乡2019年初预算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50万元,已到位50万元,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2019年涉及9个村1社区,全乡共实施运维项目32个,其中: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服务的运行维护项目18个33.02万元;用于环境服务的运行维护项目11个12.68万元;用于农业生活服务的运行维护项目3个4.3万元。于2019年1月1日动工,2019年 12月25日竣工,本项目由村(社区)自行实施。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资金实行“专项使用、专人核算”,并且严格按照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项目实施流程进行。项目经费支出必须由经办人、财务、分管领导、乡长逐级审核程序进行审批后方可支付。因此,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准确。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征求村民意见、经村两委研究上报乡党委、政府研究后报区财政备案,再进行实施。按合同和实际实施情况进行支付。所有资金支付流程均按经办人、村廉勤委主任、村主任、乡分管领导、乡长、逐级审批签字验收,并附相关佐证资料方可进行支付,未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强化监督,项目的正常实施监督检查是保障。指派专人长期对项目的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保证了工程质量。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目标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截止2019年12月30日,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已经完成100%。在运行维护项目中共投入资金50万元。其中:①社区居委会街道路面维护1.5万元、更换(污水井井盖、污水管道及路肩石)1.24万元、场镇街道23口污水井清淤0.46万元、街道绿化带除草1.8万元;②京元村渠系及生产放水堰维修2.1万元、村道保洁及园区日常管护2.9万元;③塔子村村内道路错车道维护2.7万元、村道保洁1.22万元、核桃产业技术日常管护1.08万元;④三好村村道涵管维修2万元、村道路面保洁3万元;⑤板石村村道路面修复3万元、人饮蓄水池2万元;⑥红花村村道路基修复3.48万元、村道保洁及垃圾清运1.2万元、核桃产业技术宣传0.32万元;⑦龙江村村道路基整治修复3万元、防洪渠维护0.5万元、村道保洁1.5万元;⑧丁角村村道清杂排水沟整治和护坡4万元、垃圾转运1万元;⑨晒金村村道维护4.03万元、水利人饮管道水井维修9.7万元;⑩笔架村村道路基堡坎2.5万元、村道环境卫生及垃圾转运2.5万元。

2、目标完成质量。射箭乡基层组织活动及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顺利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维护基层政权建设3处、并经村、社区居民评价,满意度为100%。

3、目标完成进度。截止2019年12月,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已完成100%。

(二)项目效益情况

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的长效实施改善了9个村1社区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功能,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小改革、大机制、小资金、大舞台”的工作目标,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探索新路径。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各村在维护运行过程中也存在维护进度慢的问题,建议在今后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中加强整体规划,融入天气、地理等因素,合理安排、精心规划,使维护成高效高质的项目。

(二)相关措施建议: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是国家一项长久的惠民政策,是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是解决农村公共服务差异化需求的重要手段。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运转。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