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对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21 14:5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

民进昭化支部:

您好!您单位在区政协六届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已收悉,感谢你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对于你们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协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我们紧扣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政策兑现,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脱贫质量不断提升、脱贫成效不断巩固。

一、关于坚持群众主体,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的建议

2020年以来,我区持续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文化文艺活动,推动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致富意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精神力量。一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全域实施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为基础,抓实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将昭化区特色做法与全市最新要求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文明新风积分参与集体经济分红模式。将文化活动、技术培训、物品捐赠等纳入积分项目,将景区旅游、购物折扣等纳入积分奖励,推进文明实践向高位对标。二是发展壮大知客宣讲队伍。着力挖掘农村知客独特优势,用好“知客宣讲团”,近90名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类宣传宣讲500余场,录制小视频、编辑顺口溜等2000余条,积极参加“赞脱贫˙感党恩”广元市首届知客大赛,1人获得全市金牌知客荣誉。三是全面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坚持用文学、文艺铭记历史,砥砺精神,彰显价值。完成《跨越——脱贫攻坚广元报告》《折翼飞翔》等6部丛书的组稿,创作出《老朱脱贫记》《半亩原乡》等10余部文学、文艺作品,其中,《半亩原乡》入选《全省脱贫攻坚文学专集》。

二、关于紧扣增收重点,多元促进贫困家庭稳定增收的建议

2020年以来我区始终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多渠道促进增收致富。一是强化产业促增收。始终把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作为实现稳定脱贫最根本的支撑,出台“猪九条”“鸡十条”“粮十条”措施,整合资金6500余万元,全区贫困户发展产业达6537户,实现户增收3000元以上。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上半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35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元。创新产品销售模式,党政领导主动为蜂蜜、土鸡、女皇贡桃、青脆李等代言,利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广泛推介,生产销售盐渍蔬菜1.5万吨、脆桃脆李3000余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带动销售扶贫产品5500余万元,做法被央视报道。二是强化就业促增收。制定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八条措施”,组织专车专列专机转移农民工返岗就业1972人,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被央视等各级媒体报道。三是强化集体经济促增收。推进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立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68个、股份经济合作社50个,采取资产入股、领办联办等方式,与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经营,通过“固定分红”“保底分红+产业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关于分类精准施策,持续打好返贫致贫阻击战的建议

2020年以来,我区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常态化开展走访核查,动态实施致贫返贫监测阻击,扎实推进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工作。

(一)坚决打好返贫致贫阻击战。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脱贫成效监测对象“一诊”“二诊”摸底,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明确收入、支出、“六有”等“三项监测内容”,精准评定风险等级,建立返贫致贫预警阻击台账,分类制定阻击方案。今年以来,确定风险监测对象97户,落实阻击资金340余万元,有效防止因疫因灾因病返贫致贫。

(二)全域推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一是实行三级会商。综合考虑农村居民家庭发展能力,将现有脱贫攻坚监测户边缘户、2019年度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农村居民家庭纳入相对贫困对象摸排范围,“村两委”对照识别标准,开展全覆盖摸排、核查,镇党委政府成立排查工作组,逐户逐项审核认定,区相对贫困试点工作办公室进行核查走访、集体会商审定,确定相对贫困对象名单。二是落实三方责任。对认定的相对贫困对象,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群众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中的主体作用;各镇落实“2+1”帮扶机制(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结对帮扶1户相对贫困对象),每月组织1次会商调度会,及时解决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级相关行业部门指导镇村相对贫困对象帮扶工作,精准落实就业创业、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低保兜底等帮扶措施。三是统筹三项帮扶资金。按照“区本级+行业部门+社会力量”投入保障方式,建立财政统筹动态预算机制,安排区财政预算专项资金200万元,对不足部分通过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增加临时救助额度和频次等方式进行兜底帮扶。截至目前,已明确相对贫困对象432户1314人,制定帮扶措施1232条。

四、关于保持发展定力,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格局的建议

我区始终聚焦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全过程压紧压实责任。一是建强责任体系。成立了“1+7+17+29”脱贫攻坚组织指挥体系,形成“区、镇、村三级书记直接抓、部门行业合力扶、扶贫单位倾心帮、驻村干部和党员干部结对联”的攻坚格局。2020年,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及时调整优化全区脱贫攻坚领导和工作力量,精准落实“县级领导+攻坚梯队+帮扶责任人”三级联系制度,形成新的“1+17+12+8”脱贫攻坚组织指挥体系,从严落实“区委区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帮扶部门的帮扶责任、镇村两级的直接责任”。二是强化精准帮扶。严格按照“硬派人、派硬人”要求,推动108个省、市、区级单位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实现贫困户帮扶和非贫困户帮联全覆盖。出台《脱贫攻坚干部关爱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强化正向关怀激励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二十条措施》,设立脱贫攻坚关爱救助基金100万元,鼓励支持干部积极作为、奋勇争先,昭化区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工作专项考核“好”等次。三是逗硬纪律要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建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小组,把精准监督“廉心卡”张贴到农户家门口。在所有村(社区)建立群众“说事服务站”,在全市率先实施“社保卡”直发,“一卡通”实现“一卡统”,专项治理工作得到省纪委充分肯定。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统筹推进各区域、各方面的脱贫攻坚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攻坚决战状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常态化开展查漏补缺行动、持续巩固脱贫质量,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战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同步奔康战。

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