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对区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21 14:5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

张运东、张凯铌、仲明轩、马成强代表:

您好!你们在区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关爱和使用的建议》(建议第72号)已收悉,所提出的建议,是事关第一书记切身利益,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激情的问题,也是广大第一书记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你们对第一书记的关心,我们表示感谢。对于你们的建议,我部高度重视,协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14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区委相继为63个贫困村和147个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们长期驻扎基层一线,为全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作出了巨大贡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书记的关心关爱工作,严格按照《四川省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要求,逗硬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生活补助、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确保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安身。

一、强化典型选树。多层次多渠道对优秀第一书记表彰表扬,2016至今,共有155名帮扶干部受到省市脱贫攻坚类表彰表扬,邀请市区电视台拍摄第一书记专题宣传片23部,并在相关媒体播放,大力宣传第一书记的辛勤付出和优秀事迹。

二、强化政治激励。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表扬,且符合提拔使用条件的优秀第一书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一研究提拔使用事宜;对暂不符合提拔使用条件的第一书记,全部纳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待条件成熟后,提拔使用。2014年以来,全区驻村第一书记队伍中,提拔重用56人,提高待遇5人,多人上调市级以上部门担任重要职务。

三、强化关心关爱。今年上半年,区委组织部牵头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生活、安全等保障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及时会同相关单位对“生活补贴发放不及时”“父母年事已高、家中孩子无人照顾”等6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及政策解释,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全面了解掌握第一书记困难问题,统筹工会、妇联、帮扶部门等单位予以解决。每年春节前后,区委、区政府都将第一书记作为重点慰问对象,通过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等方式,体现组织的关心关怀。今年“七一”前夕,区委组织部对马小双等3名生活困难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每人一次性发放慰问金500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对“第一书记”的关爱政策,加大关爱力度,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激情。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区第一书记队伍的关心与关注!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组织部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