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44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4: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9月29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陈正永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44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龙兆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贾小玲,区政协主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石含玖,区委副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常务副指挥长(常务副组长)杜非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听取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昭化工作、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脱贫攻坚宣传“舆论战”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工作方案,并安排近期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时刻保持脱贫攻坚临战状态、决战姿态、决胜信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交总账”“军令状”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始终保持冲刺冲锋状态,在坚决完成“百日攻坚”、迎接国家普查的基础上,持续保持思想上不放松、力度上不减弱,切实打好“巩固提升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战”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持续抓好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产业增收、政策兑现等稳定增收工作。要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持续开展问题清零,常态开展查漏补缺,做到真清零;加强搬迁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做好小额信贷监督管理、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感恩教育;抓好扶贫项目监管,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全面梳理摸底各级各类扶贫资产,加强对镇、村脱贫攻坚项目的管理、维护、使用;加强社会扶贫工作,办好扶贫日活动。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分镇、行业部门和区级建好理论成果资料库、实践成果案例库、脱贫故事线索库、鲜活场景图片库。要抓好返贫监测和相对贫困试点,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做好相对贫困对象帮扶救助。要做好年度成效考评,在省上考核前开展区级考核,为省上考评打好基础。要做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10月底前,完成数据录入、审核工作,锁定基础数据。

会议强调,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严实的纪律作风,坚决有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压实责任,慎终如始、定力如磐地打好收官战。12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17个行业扶贫指挥部和8个脱贫攻坚协调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县级领导要带头履职尽责,强化调研督导,积极研究解决分管领域和联系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返贫致贫阻击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量推进。各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要坚持分线作战,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和问题整改,要强化帮扶措施,扎实做好群众教育宣传工作。各镇要统筹做好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人力调配和推进实施等工作,根据普查反馈情况,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区纪委监委、区目标绩效事务中心要切实担负起督查督办责任,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问责扶贫领域一切不负责、不落实、不作为的人和事,用最严的纪律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期间,陈正永还就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营造好喜庆的节日氛围,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切实维护好节日期间社会稳定和谐大局。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要强化落实好“人人都是环境、处处都有服务”的意识,为节假日期间来我区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