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精准搭台有效解决本地用工就业
发布时间:2020-09-30 15:31: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有效破解季节性用工慌、区域性用工调度难、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推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与区内企业(项目)用工无缝对接,在全区12个镇创新成立了劳务专合社。截至目前,共吸纳社员5314人,促进区内劳动力就业3068人,其中贫困户635人。

劳动力供需实现有效对接。红岩镇创新一体责任、两本台账、三类培训、四项保障的“1234”工作法,由劳务专合社全覆盖摸排区域内群众就业需求和项目工地用工需求,与亭子湖环湖旅游路、双凤星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万头仔猪扩繁场等重大项目签订了长期使用本地劳动力协议,按照普工使用本地劳动力不低于50%的要求,定期向项目工地组织转运劳动力。截至目前,促进本地群众就近就业205人,人均增收近5000元。

人员、岗位实现精准对接。元坝镇劳务专合社建立区域企业(项目)“用工需求库”和社员“技能岗位清单”,根据企业(项目)不同岗位用工需求,由劳务专合社“点对点”组织劳动力转移,实现人岗精准对接,确保企业(项目)用工与劳动力岗位需求相契合。目前,该镇劳务专合社促进就近就业600余人,其中,为在建工地、农业园区等输送技术型、短期轻体力劳动力达到95%以上。

短期、长期用工统筹推进。射箭镇劳务专合社与中铁十五局环湖旅游公路、射箭嘉陵江大桥等项目签订长期使用本地劳动力协议,闲置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清水镇劳务专合社根据本镇劳动力技术工种,组织跨区域用工,有效缓解区域季节性用工难题;卫子镇劳务专合社大力挖掘本地用工市场,组织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到场镇超市、饭店进行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