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开展“法治护航、守护 明天”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9 17:2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各镇、区级有关部门、各中小学校:

现将《广元市昭化区开展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2020年6月28日


广元市昭化区开展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扎实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及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有效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全区师生家长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需要的优质法治宣传教育产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增强我区师生、家长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提升全区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二、目的和意义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明天。保护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守护明天学习强国平台中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普法宣传系列节目,共三季29集,节目针对校园暴力、网络侵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监护等话题探讨交流。从社会热点话题校园欺凌,到父母广泛关注的亲职教育以及逐渐成为热点的未成年人涉毒、经济类犯罪案件,通过真实案例以案普法、以案释法。通过开展《守护明天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全区广大师生、家长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御不法侵害的能力。

、参与对象

全区39所中小学师生及学生家长。

四、具体安排

(一)组织收看阶段56930日)

组织全区39所中、小学校集中收看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系列节目各中、小学要将收看《守护明天系列节目作为学校重要的法治课程,结合工作实际和教学课程安排,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日、教师集中学习等时间节点集中统一收看《守护明天系列法治节目,并形成观看心得

(二)配套活动开展阶段(109至1130日)

各镇、各学校要立足辖区实际,大力开展“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开好主题班会。以《守护明天》法治节目反映出的具体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能力。采用课堂互动模式,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引导青少年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武器处理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上好法治课。邀请法庭、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等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为在校学生不定期上法治课,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抵制不良诱惑,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抓实“两个”教育。针对当前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教职工重点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学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引导教职人员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教育教学观念。针对未成年人逃学、沉迷网络、校园欺凌乃至违法犯罪背后反映出的家庭教育缺失、方式不当等问题,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查处一批反面典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围绕校园暴力、未成年人涉毒、校园性侵害、校园食品安全等重点方面,定期对各中小学校开展督促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核实查处,整改销号。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对外公布校园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重点查处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反面典型,在全区范围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三)成果展示阶段(121至1231日)

结合法治示范学校创建,组织各中小学校以法治护航、守护明天”为主题,以法治文艺汇演、法治书画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等形式为载体,进行活动成果展示。区教育局牵头成立评审组,对各中小学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评比验收。通过“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成果展示进一步突显学习成效,引导全区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将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教育局、各镇各中小学校要主动承担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合理设置法治课程、配强配齐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按照方案中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二)强化沟通协调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主动参与此项活动,共同构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家校合作、部门协作机制,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导家长自觉遵纪守法,重视家庭美德和家庭文化建设,为孩子树立学法、守法、用法榜样。

(三)做好对外宣传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开展“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区教育局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的正反面典型,“法治护航、守护明天系列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