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交通支撑“一区两地一枢纽”融入成渝经济圈
发布时间:2020-09-29 09:47:1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局

广元市昭化区围绕“一区两地一枢纽”目标,交通先行,水路铁空互连,缩短时空距离,带动城乡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新步伐。

围绕把昭化建成成渝地区国家级承接家居产业转移示范区,配套货运大道。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以工业旅游、生态环保、三产互动、产村一体、园城一体为定位,将打造成产城一体、功能齐全、西南最大、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家居产业城。区交通运输局主动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抓好国212线宝轮至卫子段公路改建工程(元坝过境段)建设,路线总体走向由北向南,全长10.12Km,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Km;与家居产业城货运大道连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昭化区元坝街道内的元柳工业园及家居产业城等工业园区的衔接问题和元坝工业园区公路的外联内达问题,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经济带动功能,有效提升区域公路网的整体运输效益。

围绕把昭化建成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配套产业公路。对接成渝地区绿色消费需求,发展壮大现代特色优势农业。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产业园区建到哪里交通道路就配套到哪里”的基本思路,主动参与农业园区道路的配套建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先后为双凤(临港)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新建道路38公里,滨湖万亩现代农业园区配套产业路25公里,明觉“五房”药博园、柳桥小寺山综合田园体等农业产业园区配套产业路17公里。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区11大万亩现代农业园区道路配套产业路282公里。双凤(临港)现代农业园区地处三江新区西部地带,与红岩港区现代综合服务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昭化古城呈三角区域,并相互依托、互为补充;园区内乡道、村道、产业道路网体系健全,国道、省道穿园而过,区位优势凸显。园区内的猕猴桃、翠桃等特色水果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多形式为培育发展绿色产品服务,拓展绿色消费市场,打造成渝地区优质绿色产品供应基地。

围绕把昭化建成成渝地区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配套生态旅游路。为配合实施“康养+”战略,围绕建设大蜀道文旅融合示范区、昭化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亭子湖滨水休闲旅游区,配套实施畅达旅游交通路网建设。先后建成昭化城区—广元快速通道8公里,修建乡村旅游公路200余公里,实现所有A级景区路面达二级以上。健全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节点至景区以及景区之间的游客接驳体系,开通广元城区—景区的公交或客运班车,加快建设东西两翼游客集散中心,有序推进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栖凤峡旅游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初步构建起乡村旅游互联互通的交通“大动脉”网络。栖凤峡—平乐景区—紫云湖旅游公路建设,加强了景区间的道路连通,让“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解决至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交通无障碍对接,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实现了区域内旅游精品线路各节点间的快速连接和高效循环。协调广元—元坝“11路”公交车从红土垭延伸至平乐寺景区,支持平乐4A级旅游景区发展,方便游客出行。

围绕把昭化建成成渝地区北向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配套提升大通道。畅通衔接成渝地区运输大通道,把广元港建设成成渝地区北向江海联运“第一港”,加快形成“四横五纵”内联外畅骨干路网,着力构建水陆空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谋划兰海高速昭化镇、柏林沟镇出口前期工作,加快推进g5京昆高速扩容红岩段建设,实现广南与广巴高速互联互通。协助做好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积极谋划广元港专用铁路、兰渝铁路太公火车站(客运站)建设前期工作。完善提升沿江港口和码头设施,推动广元港与广安港、南充港、重庆港协同合作发展。目前,昭化区辖区内“十四五”国省干线、快速通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完成,国土空间控制规划项目共计8条路403.5公里。农村公路网规划组织编制已经完成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正在进行乡道网规划,规划项目8类、50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