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环境高枝”筑就“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0-09-28 17:29: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环境高枝”筑就“发展高地”

——广元市昭化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侧记


王菲菲 袁未



“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基础,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所以,要想在发展中拔得头筹,首先要在营商环境中胜出,用‘环境高枝’筑就‘发展高地’!”这是昭化区自上而下达成的共识。

目前,昭化有规上工业48家,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户、5亿元以上企业5户、过亿企业19户,工业经济年均增速达14%。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中国西部(广元)家居产业城的建成将吸纳更多企业落地昭化。


面对面“问需求” 点对点“解难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用工紧缺,导致各项生产经营无法正常开展,生产效率不断降低,满足不了生产订单需求。”近日,在昭化区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四川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敞开心扉,直言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此外,该企业每月10余万元的用电费用支出,可谓雪上加霜。

自去年11月以来,昭化区聚焦企业解困关键环节,由区工商联牵头,按农业、现代服务业、建筑行业、工业企业等不同领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坚持“一月一座谈”,收集涉及资金、产业发展、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反馈意见及建议。并建立“一库一清单”,常态化开展“一季一测评”等工作,助力企业发展提速。

在了解到四川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后,昭化区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制定方案、积极协调,有效解决企业问题。

“会后,区经信局第一时间组织了一场专项招聘会,然后把园区企业进行打捆,与直购电公司签订合同,每年电费预计可以优惠四五万块钱。” 四川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李娇说,现在该企业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用工压力也缓解了。

近日,笔者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工商联,工作人员蒲华的办工桌上,一张张企业发展意见清单分门别类存放,并摆放整齐。清单上详细地罗列出昭化区各企业名称、现主要发展项目及规模、现享受政府政策、需政府协商解决问题等信息,让人对来昭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昭化区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0次,兑付相关补助资金640余万元,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5400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0余个。”昭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明全如是说。


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为企业腾飞插上“隐形的翅膀”

“以前要办齐《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证件,要跑遍区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多个单位,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搞定,不仅减少了审批环节,免去了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办结时限也缩短很多。”四川兴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维梁赞叹道。

近年来,昭化区不断加大政务服务设施建设,以企业为主体,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不偏向,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富商”的投资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吸纳发展活力,增添前进动力。

“我们创新定制了暖心资料袋和利企便民服务卡,有效解决企业‘流程不清’‘责任不分’‘路径不明’多头跑、往返跑等突出问题,实现每阶段审批事项‘一次办结’。”昭化区联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王义芳介绍,此外,该局还全力推进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上线运行,成为全市最先启动、最先完成事项认领、最先投入试运行的试点县区。

据了解,昭化区联审中心设置工改综合窗口配置了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工改事项接件、办理、分发转办、督办、综合协调,并实行分管领导和联审中心主任窗口轮流坐班、“一对一帮办”、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机制,为企业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2020年1至8月,昭化区联审中心综合窗口已受理项目371个,总投资187.225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104个。


当好“服务员” 为企业纾困解难

日前,广元市昭化区举行了一场银政企对接会,来自该区15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面对面座谈,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将困难化解在萌芽状态。

广元市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欲对该区丰收的3万亩果桃进行收购和精深加工,急需500万元的贷款。为此,农商银行的负责人亲自分析办理事项。该公司在进行了足资抵押担保后,不到10个工作日贷款就下来了。

“500万,不是一个小数目。银行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将所需贷款进行办理和拨付,正是得益于昭化区优越的亲商、扶商政策。”广元市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丕模表示,如此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十条措施”……为了着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昭化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搭建“昭化金融服务”微信平台,组织小微型“银政企”对接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6月末,昭化区内银行累计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2.3亿元,累计新增户数462户。办理应急转贷业务110笔1.24亿元,共为107家民营企业融资184笔3.26亿元,融资贷款余额1.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