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园区变景区 乡村旅游风光无限
发布时间:2020-09-28 17:02: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一直以来,昭化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农旅结合,以农带旅、以旅兴农,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改善了农村面貌,增加了农民收入。2019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8亿元,农旅融合产业带动就业达1.2万人,促进农民人均增收420元。


射箭药博园  百花丛生传喜悦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正是农业生产、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日前,记者走进正在打造的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药博园内,见到部分种植的中药材开出各色花朵,组成的图案甚是好看,三五成群的游客,不停用相机留下美丽的瞬间。


五房村药博园

药博园集药用、康养、旅游于一体,占地3200余亩,其中2400余亩系流转“摘帽村”五房村耕地。园区内,工人农户们正加紧施工,完善道路交通、水塘渠系、建房筑园、栽种药材,让园内更美观,功能更完善。目前,已种植茯苓、葛根、夏枯草、银杏叶以及温带、热带地区罕见的各类中药材。

“园区虽然计划明年清明节前投入使用,但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以前,这里没有一家农家乐,现在药博园周边的农户办农家乐的激情很高,目前已开起了三、四家农家乐。”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正德介绍。

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农业多贡献”,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加快射箭镇五房村药博园项目建设,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有效助推了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药博园建成后,也将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游览,并结合地域特色,以中草药为主、以药本为核心,整村推进药材发展,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朝阳桃博园  花果飘香春满园

春意盎然的三月,阳光普照,春风拂面。走在朝阳桃博园的石阶上,花香四溢,朵朵桃花,姿势各异,或含苞待放,或绚丽绽放,不断引来一只只蝴蝶、蜜蜂枝头飞舞。


朝阳桃博园

“桃花开时,景色特别美,那时我特地穿着汉服去旅游,在桃园拍照,那么美的桃园,穿着汉服很应景。”说起当时赏桃花的情景,汉服爱好者张蕊一脸陶醉。

桃博园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川北地区目前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桃博园,已引进栽植全国各地不同类型、不同品种桃树115个。园内各类品种花型、果型、树姿千差万别,花期从2月底持续至4月中旬,长达50天以上;果实成熟期从5月初持续至8月底,采摘期110天以上,拉长了赏桃花、摘仙桃、品文化的产业链条。

园内建成瞻凤台、卫公楼、刘家庄子、唐皇井、荷塘月色等旅游节点,生态步游道、停车场、旅游公厕、绿化彩化等设施配套全面完成;旅游核心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游客中心占地1380平米,配套布局了电商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展示中心等,配置了网络展销系统、游客咨询服务系统、生产过程可视化系统等,引领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趋势。区域内柏杨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春赏花海、夏沐清凉、秋游田园、冬观雪景”的田园美景,“外畅、内通、景连”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线路逐步构建完成。
这不,家住桃博园的刘汉明便充分享受到了园区建设带来的红利。

“我们家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了,啥也不用操心,一年土地租金净收入就是2000多元,加上我们两口子都在园区务工,一个月收入也有两千多,这样算下来一年收入大概在2万元左右。同时,每到桃花开的时节,还卖些山货、到附近的农家乐帮忙。”实现了家门口致富,刘开寿非常高兴。


紫云猕猴桃  转身变“网红”

8月28日,2020年第七届四川·昭化紫云猕猴桃采摘节在卫子镇拉开帷幕。

猕猴桃经销商与他商谈采购情况,游客陆续前来采摘,紫云猕猴桃采摘节开幕后,卫子镇冯家岭村产业户肖明凡可忙了。

肖明凡种植的158亩猕猴桃迎来了丰收,颗颗饱满的绿色果实不仅为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游客亲近自然增添了一份乐趣。
采访中,一位游客竖起大拇指向记者称赞道,“紫云猕猴桃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出。”


猕猴桃喜获丰收

“我是2015年种植的猕猴桃,去年初挂果。今年猕猴桃产量将近30吨,除去成本,利润有20万左右。”肖明凡乐道,昭化猕猴桃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销售火爆。他最近也正在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猕猴桃鲜果,市场打开了,不愁销路。

肖明凡只是昭化区猕猴桃产业发展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猕猴桃产业作为昭化区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撑产业,多年来,该区多举措大力发展该产业。目前,全区已成功创省三星级万亩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1个,建成市级万亩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建猕猴桃花粉示范园1个,在全区10个镇示范推广猕猴桃避雨栽培新技术5000余亩。全区猕猴桃种植面积达6.5万余亩,今年预计产量将达到1.3万吨,产值将突破2亿元。

昭化区猕猴桃产业的良性发展带动了一批工业企业、服务业落户昭化,实现了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目前,广元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元中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落户昭化区从事猕猴桃生产、加工和销售,新培育猕猴桃专业合作社28家,带动全区2万余户农户从事猕猴桃种植,在猕猴桃销售领域方面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