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党建引领昭化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8 16:53:3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昭化区教育系统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发展”为总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建工作这条主线,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改革路径,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人心凝聚”“素质提升”“示范引领”“暖心关爱”“清廉教育”“红色基因培植”等六大工程,推动党建与教育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努力实现昭化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的整体改革发展相融合、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相融合、与立德树人相融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与服务师生发展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昭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清如是说。


导航引领,全面提升组织领导力

近年来,昭化区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为学校、教师、学生发展把稳信仰之舵。出台实施《广元市昭化区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昭委办〔2019〕56号)及《广元市昭化区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昭组通〔2019〕61号),促进中小学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全面过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昭化区教育系统狠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学校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体系,实施“三个全覆盖”(责任清单、述职考评、督查指导全覆盖),探索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决策领导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用党的理论武装教师思想,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昭化区教育系统采取多种方式,为师生补足精神之钙。近年来,昭化区一方面通过念好“训、学、练、思”为主要内容的“四字诀”,助力党员教师素质提升;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思政教育新思路,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科教学,变“思政课程”为“课程思政”,通过“演思政”“讲思政”“做思政”,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达到铸魂育人效果。

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昭化区教育系统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30位区级领导进校园担任特邀督学,每期为中小学师生上思政课39节次。利用节假日,开展思政教师、德育主任培训,培训培养党员思政教师200余人。


建强堡垒,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

昭化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的基层中小学“五好”党组织。通过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改革,昭化区教育系统构建起学校党组织这一“红色堡垒”的四梁八柱,全面提升全区教育系统党支部战斗力。

每名党员坚守三个课堂(常规课堂、固定课堂、网络课堂)。学校常规课堂中,党员教师亮身份、严自律、争先锋、树标杆;固定课堂,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一月一主题,凸显政治性、针对性和特色化;网络课堂,用好“学习强国”“广元党员e家”等网络学习平台,夯实线上教育基础。

让党建品牌成为党建工作新标杆。昭化区教育系统大力实施基层中小学党建品牌创建,从“挖掘、选树、培育”三方面入手,创建学校党建特色品牌,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组织生活政治性、时效性、灵活性,发挥党员务实精神与榜样作用。塑强“党的知识三进”“党员教师三个一”等党建品牌,推进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出民盟烛光初级中学“十真十爱”、柳桥小学“礼雅教育”、太公中学、太公小学“红军文化”等一批特色校园党建文化。


激活能量,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力

2020年上半年,区内100余名教师参加全市初中命题大赛、市教育信息化大赛,101件作品获市级奖励。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上传文艺作品100余件、书画美文作品1500余件、展评作品60余件,慰问贫困残疾儿童150人,开展“雏燕归巢”行动40场次。2020年高考元坝中学本科上线270人,昭化职中高职类单招参考92人,录取90人,录取率97.83%,高考实现新突破,教育发展后劲充足。

如此骄人成绩如何取得?昭化区教育局近年来坚持实行“三向培养”机制,发挥“榜样示范”效应,把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教育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学校中层领导,积极引导党员成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坚守者、师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先锋岗位的实践者、志愿活动的示范者,实实在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昭化区各级各类学校注重培植“红色基因”,将党员教师的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为老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对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员教师给予实实在在的奖励,截至目前,有10名党组织书记、57名党员教师获此殊荣,建立省名师工作坊1个、市名师工作室17个。

红色动能充分释放,昭化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全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主题活动,邀请镇党委书记进校上思政课40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昭化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征文200余篇,诵经典、讲经典等视频12个,优秀诗文10篇,优秀书法作品10幅。启动“心育”课程建设,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17人赴浙江龙泉学习观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20余次,举行专题讲座80余堂,学生参与1.3万余人次。申报元坝中学、石井小学、昭化小学等市级文明校园4所,虎跳初级中学参评省级文明校园。推行“红色星期五”固定党日活动,开展活动47场次,打造德育精品案例42个,参与师生15000人次。(贾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