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时代
发布时间:2020-09-27 14:5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更好推动广元市建设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工作,昭化区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设施,截至目前首批密闭式智能感应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设施采用太阳能供电,预留智能称重接口,实现了垃圾投放智能感应开关箱体投放口,保证箱体投放垃圾后及时自动关闭,有效防止垃圾腐浊气味的飘散对环境和过往市民的影响;箱体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垃圾分类颜色、标识、文字等,每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共5个收集桶4种颜色,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4种垃圾进行设置;设施配有背光橱窗宣传栏,可滚动宣传各类生活垃圾分类和城市管理等知识宣传,且外观样式与城市景观相融,有效解决了市民拒绝在居住及经营场所摆放垃圾桶的问题。

目前,首批投放的30组垃圾分类智能收集设施已覆盖640社区、欧家河2个区域,其他区域的智能收集设施也将逐步安装。收集设施箱体及宣传橱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升了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有效解决了市民对垃圾分类分不开、投不准的难题。同时,城区还设立了10个“智慧居家馆”,配备专业的垃圾分类师现场指导垃圾分类,投放人在分类完成后将得到相应重量的积分,并可根据需要兑换日常的生活用品或现金。以此为基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小区、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度、参与度和支持率,增强了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垃圾分类在昭化区已成为广大市民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