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5 11: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


  关于广元市昭化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昭化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宏观政策,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在新常态中奋发有为,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组织收入,狠抓向上争取,优化支出结构,深化各项改革,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提高保障能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数为18000万元,预算执行中受全国“营改增”,国务院取消、停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宏观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后经区人大常委审议调整为16399万元。截止12月31日,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773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1%,较上年同口径增加2169万元,增长13.9%,同口径增幅位居全市第三。其中:国税完成2421万元,同比增加977万元,增长67.7%;地税完成10061万元,同比增加149万元,增长1.5%;财政完成5250万元,同比增加274万元,增长5.5%。全年税收收入完成1113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6599万元,税占比达62.8%。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上级各类补助26000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7732万元,较上年增加74701万元,增长36.8%。扣除专项上解支出143万元,置换债券70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18万元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4971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4971万元(按决算口径不含置换债券资金70200万元),同比增加46434万元,增长29.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6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增加420万元,增长7.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932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6968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6968万元,同比减少3728万元,下降1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同比减少4148万元,下降27.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00万元(按政策要求,污水处理费收入40万元由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92.6%,较上年增加175万元,增长53.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94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494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18万元,完成预算的77.4%,较上年增加93万元,增长28.6%;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2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后,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1994万元(为上级补助“三供一业”专款结转下年支出)。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2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较上年增加1073万元,增长7.1%,加上年滚存结余12175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8393万元。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42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2.6%,较上年增加1308万元,增长10.1%。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年末滚存结余14171万元。

  2016年,围绕预算执行和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经(预算)委员会的初审意见,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壮大财力为基础,坚持增收争补不放松,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针对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趋缓,中央对下转移支付增量相对往年明显减少的严峻形势,主动采取应对措施,把组织财政收入、争取上级支持作为增强财政实力的关键措施常抓不懈。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在积极培植壮大财源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动向,全面落实税制改革政策,强化“以票控税、税款同行”的协税护税机制。完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设,构建财税与住建、国土、交通等部门信息共享的治税新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各类税收和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二是紧扣政策抓争取。紧紧抓住当前中央和省上对我区扶持政策叠加的有利机遇,认真研究政策,以落实区委确定的重点项目为主攻目标,以争取国家和省上政策性投资为主攻方向,多渠道了解信息,加大与国家和省上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力度,努力做大财力规模。2016年,共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31.06亿元,同比增加6.82亿元,增长28.1%,加上到位的融资、基金资金8.7亿元(尚有4.2亿元资金未到位),全年实现收入39.76亿元。其中:争取新增债券3亿元,比上年增加2.46亿元;争取置换债券7.02亿元,比上年增加2.87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区市政、交通、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事业发展。三是突出重点抓保障。充分利用国家投融资政策,狠抓农发行贷款等项目资金争取,大力支持全区重点建设。截止2016年底,共争取到位虎跳幸福人家等项目3个3.58亿元,农发行贷款项目7个14.4亿元。同时,严格债务限额管理,杜绝部门随意负债。截止2016年底,全区审计锁定债务余额为27.2亿元。

  (二)以脱贫攻坚为关键,坚持倾斜财力不动摇,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全面落实区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把精准脱贫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倾斜财力、借力金融、整合专项等措施,全力支持扶贫开发。一是借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强化财政与金融政策互动,建立了“农房贷款分险基金”、“小额扶贫贷款分险基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发放贷款1.08亿元,惠及3205户,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整合专项助推脱贫攻坚。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坚持“上级资金与本级资金、增量资金与存量资金、有偿资金与无偿资金、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四结合原则,投入资金8.1亿元,着力保障全区20个专项扶贫方案实施。按照“渠道不乱、专户专帐、突出绩效”的原则,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亿元,集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建设,有效提升了涉农资金整体合力、聚合效应和使用效益。三是突破难点助推脱贫攻坚。全区筹措专项资金8300万元元,用于支持全区农村住房建设贷款、产业发展引导、担保公司组建等基金建设,积极支持贫困村发展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筹措专项资金3719万元,用于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周转、小额信贷扶贫贴息,积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

  (三)以支持发展为中心,坚持统筹兼顾不失衡,财政支出结构明显优化。围绕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五个”昭化建设,通过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尽可能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级龙头企业奖补、菜篮子工程、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累计投入特色产业发展资金1670万元,支持打造“中国食品工业园”,投资带动猕猴桃、生猪等品牌建设。二是积极支持工业经济不断壮大。落实工业企业结构调整、污染减排、产业升级、技术改造、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等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663万元。安排项目前期费、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和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306万元。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减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停征和免征收费项目 13项,其中小微企业减免收费政策4项,促进企业减负放活。三是积极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元坝至广元城区快速通道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城建资金15947万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宜业宜居生态环境。落实贫困村文化广场、文化院坝、村村通、三馆免费开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等专项资金3713万元,加快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道路交通运输支出14181万元,全面支持村社道路扩宽新建,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落实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集镇市场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2030万元,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落实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村级一事一议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110万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四)以惠泽民生为根本,坚持强基兜底不减力,财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2016年,在全面实现“保人员、保运转”的基础上,坚持“民生为本、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努力构建公平普惠可持续的民生保障体系。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5.22亿元,其中省定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大事预算执行5.89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 65%以上。一是各类民生政策有效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保工资、保运转政策项目及支出标准,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区乡职务与职级并行、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执行到位。全力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提标政策,城市低保补助标准提高17%,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月补助水平分别提高26%、37%,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提高75%;落实孤儿、残疾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贴273万元,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投入抚恤补助等资金1874万元,确保优抚、抚恤及退役军人安置等政策有效落实。二是促进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764万元,重点用于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特别是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区财政当年投入130万元,引导扶持239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昭化区所属企事业单位服务。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在继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生均公用经费、全日制在校生和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等政策的基础上,2016年为8524名中小学生每生每年增加200元生均公用经费,全年安排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973万元;实施“倍增计划”,为1758名建卡贫困户小学、初中生每生每年分别增加1000元、1250元生活困难补助;区外就读的建卡贫困户小学、初中生、高中生每生每年分别增加1000元、1250元、1000元;对区内外中职生、高中生助学金在原有标准基础上每生每年再资助1000元;对2016年新入校大学生每生每年学生资助8000元、重本生资助10000元、老生资助4000元,全年新增支出771万元。为在园幼儿发放保教费74万元;为787名建档立卡的普通高中生和中职学生发放学费书本费169万元,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四是推动医改进程不断加快。实现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289万元。其中:落实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资金888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补助标准由380元提高到420元;落实资金80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资金2281万元;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113万元,促进了全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同时,落实资金833万元,有效强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紧盯目标不懈怠,财政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按照《预算法》要求和中央、省、市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各项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财政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全面落实税制改革政策。从5月1日起,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初步实现了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重复征税、优化税制结构、减轻纳税人负担改革目标。二是稳步推进财政重点改革。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改革总体设计。改革财政支持方式,建立财政“补”改“投”机制,积极探索财政支农资金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的有效途径,在12个村、2个专合社、1个龙头企业开展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将投入到村、专合社和龙头企业的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以股权形式量化到户,保障了农户长期稳定收益。出台了《关于继续加强乡镇财政基本财力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了乡镇基本财力保障。积极探索利用PPP项目创新投融资方式,弥补公共财政投入短板,累计筛选推介项目9个。建立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制度及运作机制,将社保沉淀资金转存定期存款,增加利息收入762万元。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财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及时兑现了公务用车改革补贴。积极实行财政内部管理“代办制”,印发了《关于财政专项资金支付审核审批实行代办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实行财政专项资金支付审核专人代办、封闭运行、限时办结制。截止12月底,区财政局共办理3218件“代办件”,办结时间平均缩短1.5天,限时办结率达100%,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全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涉农资金监管,重点完成全区扶贫和部分涉农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全区乡镇抽查率达到 100%以上,覆盖资金54554万元;对全区101个单位的“三公”经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私设“小金库”现象进行督导检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9.1%;对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全面参与监督,今年共审核、备案政府采购项目51个,通过代理机构采用公开招标和非招标方式实现采购预算金额为9125万元,实际采购额为7583万元,节约资金1542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6.9%,财政政直接支付率达100%。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共评审项目250个,审减资金11448万元,审减率13.8%,办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批复31个。在发挥监督职能的同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办理涉及财政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4件。

  各位代表!2016年,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税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营改增”减税政策全面扩围,全国、全省、全市和我区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全区财政收入面临“十三五”目标高位增长和“费改税”、税源困乏两难境地。尤其是精准脱贫、财政兜底政策实施以及债券、BT、融资等资金将逐步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财政支出也将进入高位增长期,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三保”支出压力较大。近年来,中央、省、市财政先后落实规范地方津贴补贴、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公务用车改革补贴、公务员职级并行、乡镇岗位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公检法司警衔津贴等新出台的工资改革政策,人员经费大幅增长,加上保障民生和扶贫攻坚方面的刚性支出,财力缺口呈进一步拉大趋势。三是财政监管及支出绩效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存在收入征管不严、坐收坐支、财务管理松懈、存量资金较大、部门预算编报不够细致,部门预决算公开不及时等问题。有的工程项目建设缓慢、项目编制不够科学等因素制约,大量专项资金不能及时实现支出,应有效益未能得到及时发挥,财政支出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2017年面临的财政经济形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需要,结合我区确定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收入预算编制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和支出预算编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综合考虑宏观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简政放权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安排如下:全区地方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安排为1968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11%,加上各类补助及提前下达的上级专款90530万元,减去专项上解支出143万元,全区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11006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067万元,同比增长2.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6036万元,与上年完成数持平,加上级补助收入2042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8078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78万元,同比增长33.9 %。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220万元,同比下降59.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景区门票收入和污水处理费按政策由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缴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220万元,同比下降59.3%。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7545万元,同比增长8.06%。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6105万元,同比增长15.36%。当年收支结余1440万元,加上年结余资金14171万元,年终结余15611万元。

  三、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的工作措施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上述预算安排,立足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抓财力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培植财源,加大“招商引税”力度,加强收入征管,提高收入质量。围绕贫困县区、秦巴山区、革命老区等政策优势,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的争取力度,确保省级倾斜支持。发挥财政调控职能,推进农业、工业、第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着力,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及时拨付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争取、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专项工作经费和各类财政扶持专项资金,推动生猪、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全区经济快速发展。

  (二)抓脱贫攻坚,促进富民增收潜力。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全区预算安排脱贫攻坚资金33584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安排1919万元,重点推进20个扶贫专项建设。继续实行扶贫资金预拨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强化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管;完善区级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机制,壮大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进一步规范基金运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聚焦“三大主战场”,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同步搬迁、农村危旧房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专项预算项目前期、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资金争取、重点项目工作经费,预算安排“三大主战场”资金36105万元,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完善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机制,发挥资金导向和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作用。积极支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生态康养旅游等新兴产业发展,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通过财政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

  (三)抓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区预算安排“五个昭化”建设资金36177万元,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统筹安排民生资金,扎实推进省市民生工程和民生大事实施。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制度实施,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提高城乡医疗保险筹集标准和补贴标准,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政府对各种社会保险补贴投入,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创业就业。继续加大投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全区预算安排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金61001万元,同比增长22%,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负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抓财政改革,增强创新聚力动力。切实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关键,突出问题导向,实施重点突破,按照《昭化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加快改革步伐。全面落实“营改增”等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进评价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2017年全区BT、债券、农发贷款等共需偿付本息1.69亿元。用好用活各类基金,支持脱贫攻坚、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五)抓财经纪律,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加大财经政策宣传力度,认真落实财政内部控制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通过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运用,强化对各类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及时化解风险,确保财政干部廉洁和财政资金安全。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牢固树立“理财必须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纳入人大监督的全过程,提高依法聚财、依法理财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区财政工作面临多重任务聚集,多元挑战并存,多种机遇共生的局面。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实现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