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红军强渡嘉陵江猫儿跳渡口遗址
发布时间:2020-09-22 11:12:3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红军强渡嘉陵江猫儿跳渡口遗址


红军强渡嘉陵江猫儿跳渡口遗址群,包括昭化境内的红岩渡口、张王渡口、黄金口渡口、玉罗坝渡口、猫儿跳渡口 、青牛庙渡口、大大沟渡口 7个渡口。现属亭子湖中心地带,湖面宽约2千米,距虎跳新场镇约3公里。

1935330日 ,红九十三师二七四团、二七九团及驻旺苍坝、永宁铺、元坝子、大石坝等地的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供给部、 总医院、三十一军总部、川陕省委、省苏维埃所属各机关单位人员和战士及随军苏干、与妇女独立团、少先队 、儿童团、担架队、辎重骡马队等约3万人,从各路源源而来,浩浩荡荡地从猫儿跳(虎跳老场)浮桥上跨过 嘉陵江。部队过了三天三夜,据老苏干、老游击队员说,这里是沿江九个渡口的总渡口。张国焘、陈昌浩、熊 国炳、张琴秋等主要领导都是从猫儿跳过江的。331日,国民党派了一架敌机在天空盘旋侦察,绕了几圈后 投下两枚炸弹,一颗未炸响,另一枚落在浮桥上游(距浮桥约六七十米),爆炸后在江中激起的水柱约百米高 ,浮桥剧烈颠簸,红军战士分秒未停,仍然奋勇前进。为确保红军顺利渡江,还在上游的玉罗坝搭了一座预备 浮桥,从南江、巴中、旺苍、王家坝、柏林沟、太公寺等地来的红军于331日在此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