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主持召开七届区委第152次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0-09-04 11:04: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9月3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主持召开了七届区委第152次常委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工作合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农业多贡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抓紧抓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定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形成全区上下、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各县级领导“园长”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督促指导抓好园区建设;区农业农村局(区园区办)要加大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力度;相关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各镇、村要切实发挥园区建设管理主体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建管并重,切实提升园区发展质效。要持续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巩固提升行动”,在有序扩大园区种养殖规模和覆盖面的同时,将主要工作精力聚焦到全面巩固提升已建成园区上来。要按照“一园一策”工作思路,对全区已建成的11个市级以上园区和镇村特色产业园的管理运营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尤其要重点关注集体经济产业园和濒临“毁园、荒园、弃园”的园区。要分园制定巩固提升方案,明确各个园区整改提升的“时间表”和“任务图”,由各“园长”牵头、相关部门、镇村具体负责,分年度梯次推进各项提升任务,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在3年内全面完成已建成园区的阶段性巩固提升工作,确保园区既有规模、更要有效益。

会议强调,要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形成产业化联合体经营格局。要将农业招商引资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引进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驻园区负责研发、加工和市场开拓;专合社要重点围绕组织农民、开展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来摆脱“空壳”,发展壮大;要牢牢把握国家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机遇,发掘支持一批有劳动能力和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民开办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的种养殖产业园,将其培育成现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会议强调,要突出联农带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农民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牢牢把握“姓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助农增收为主题。要坚持“大园区+小庭园”思路,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镇村特色产业园、户办产业小庭园“三园联动”发展;要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专合社等与园区内农户建立“订单收购+按产分红”契约生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股份合作、“托管代养+产品分成”就业带动等多种合作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园区内农户通过从事生产经营、入股、代种代管、务工等多种方式聚在产业园、富在产业链。

会议强调,要聚焦粮食安全、稳产保供等重大任务,加大传统粮油和养殖业园区的建设力度。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的论述,充分认识传统种养殖业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千方百计稳固我区粮油、生猪等产业的规模和产能。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建设粮油、生猪或种养循环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政策导向和机遇,充分利用我区种养殖业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良好基础,以及“王家贡米”“元坝生猪”品牌优势,建设一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力争创建为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同时,要全力推进双凤园区创省四星级园区和滨湖园区创市星级园区;加快推进小寺山、五房岭药博园建设进度,务必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同步推进其他已建成园区和面上镇村产业园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质量和助农增收水平。

会议审定了《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广元市昭化区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并研究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巡视整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始终把巡视整改抓在手上、盯住不放,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持续整改的力度。各牵头(责任)单位要严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时限,按照要求不变、标准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四个不变”工作方式,一个不漏、分层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坚决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同时,要严格对照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开展举一反三,从严从实做好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在整改过程中出现新问题的现象发生。要进一步高质量做好“双公开”工作。精准掌握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整改阶段进展情况报告,按程序进行党内通报、社会公开,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公开促整改、以监督促质效。要进一步强化督促督办和日常监督。区委巡视整改办要坚持跟踪督办制度,及时提示提醒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整改推动迅速有力。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巡视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书面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省全市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等,并研究了其他事宜。

会前,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