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毅调研我区文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09:29: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8月1日,四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一行来我区就文物挖掘、保护利用等工作进行调研。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参加调研。

王毅一行在昭化镇石盘村调研

近年来,我区围绕“文化强区”和“文旅兴区”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可移动文物3000余件,各类不可移动文物9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文物保护点43处。

王毅一行先后来到昭化镇石盘村苴国遗址,昭化古城益合堂、怡心园、文庙等地,实地调研了文物勘探发掘、科学修缮、安全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


王毅一行在昭化古城益和堂调研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王毅对近年来昭化开展的文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昭化区高度重视文物工作,运用多种手段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资源并加以传承和利用,为文化遗产量身定制了符合各自特点的保护方式和运营方式,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有成果、有经验。

王毅强调,昭化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境内文物遗存众多,做好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有特殊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抓好文物遗迹的抢救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文物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专业化文物保护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研究,形成文物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要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强化文物法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意识,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文物保护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要不断创新思路、优化举措,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创建全省文旅融合示范区。

副区长杨槐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