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0年上半年社消零现状简析
发布时间:2020-07-24 16:3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稳定,人们的消费热情又被重新点燃,消费市场恢复速度不断加快,持续升温。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8亿元,同比下降6.6%,降幅较1-5月收窄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

一、消费市场运行的特点

(一)餐饮市场恢复速度快于商品零售。随着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巩固,消费品市场持续升温。从消费形态看,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1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额10亿元,同比下降5.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增长快于餐饮收入,但随着餐饮经营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经营水平,使得餐饮市场恢复速度快于商品销售(见下图)。


(二)食品类商品需求快于其他类商品。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有效促进了食品类商品消费。上半年,粮油类、肉禽蛋类、饮料类增速分别为49%、-4.4%、-25.6%,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29、14.9、2.3个百分点。

(三)线上消费增长快于线下消费。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中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和餐饮收入分别为1498.8万元、23.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1%、-24.2,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30.8、3.7个百分点。

(四)城镇市场恢复速度快于乡村市场。上半年,全区城乡市场销售快速好转。全区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8.4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3.4亿元,同比下降6.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住餐业恢复仍压力巨大。疫情期间,随着年夜饭的大范围取消、住餐行业的大面积停业,住餐行业遭遇不可抗的“超级寒冬”,虽二季度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出现增速快增,但错过了年初黄金消费时段,回补还需要一定时间和耐心。1-6月限额以上住宿业零售额同比下降33.7%,低于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27.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费收入同比下降19.3%,低于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13.2个百分点。

(二)同期基数大,增长后劲乏力。去年同期,受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影响,各地车企大规模的降价促销以清空库存车辆,自去年4月起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长明显,同期基数垫高。而今年一是受疫情影响,汽车销量有所下滑;二是国五汽车市场基本饱和,国六汽车换代有待时日;三是此阶段为汽车销售淡季,二季度限上汽车类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4.1%,增幅较一季度下降8.1个百分点。

(三)限上企业结构单一,突破性增长难。从我区商贸企业结构来看,行业发展严重不均衡,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3.2%、71.5%、0.8%、14.5%。零售业“一业独大”,而限上汽车类占限上零售额的81%。二季度,各商业业态逐步恢复正常,其他县区商贸结构多元化,增长空间大幅提升。我区住餐行业虽同样得以恢复,但因体量小、占比小,对整个商贸拉动显得尤为乏力。后期,我区结构不优的现状将成为制约增长的最大短板,制约商贸经济持续增长。

(四)上限入统较差,企业规模偏小。上半年,我区无一家商贸企业上限入统;在库 24家限上商贸企业中销售额上千万的企业只有10家(其中汽车9家)。捷凯汽车产业园、众泰汽车虽已建成,但由于品牌竞争力不强,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

三、几点建议

(一)下大力气抓企业上限入统。相关部门不仅要下大力气抓招商,也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队伍,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培育重点、优势产业,为我区发展注入“强心针”,推进企业上限入统,优化我区限上企业结构,以拉动新的消费增长点。

(二)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依托昭化“西市”,借鉴网络直播带货、周末假日旅游经济,推广昭化吃、喝、玩、乐、住“一条龙”旅游服务等方式点亮“夜经济”,助力企业拓展线上业务,培育新型消费,刺激消费潜力,撬动消费需求的突破口,快速拉动我区经济快速发展。

(三)推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多措并举,不断挖掘和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稳定和扩大汽车市场;二是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形成汽车全产业链服务;三是刺激农村汽车消费渠道,激发农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