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6-15 10:4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简介

根据现行“三定”方案规定,区执法局主要行使以下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拟订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拟定全区爱国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负责行使原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昭化分局(以下简称区城管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区档案局等部门行政处罚权。

(1)行使城区市容市貌、市政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园林管理等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2)行使低保待遇、殡葬(民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3)行使劳动保障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4)行使统计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5)行使档案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6)行使其他需要出动执法的事宜。

3.实施授权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检查权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行政强制权。

4.负责组织统筹开展全区性重大综合执法活动和专项活动。

5.负责授权行政处罚权职能范围内所属的行政违法举报、投诉或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查处、移送或转办。

6.负责组织授权行政处罚权职能范围内有关行政处罚案件的会审和行政应诉工作。

7.负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

8.负责配合各相关行政部门监督抽检、行业整治等活动。

9.负责全区综合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指导乡镇执法队伍建设及业务指导。

10.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城乡(含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指导乡镇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监管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机制运行。

11.负责组织开展省市环境优美示范镇、卫生单位(乡镇、村)等的创建指导、考核验收、复查及推荐工作。

12.指导全区城乡除“四害”活动和农村爱国卫生工作;负责全区爱国卫生宣传、城乡社会公共卫生管理、卫生监督及检查评比。

(二)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重点工作

1.以创建广元市生活垃圾示范城市为载体,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2.持续巩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成效;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重点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处理、农村厕所革命、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五大任务,深入开展清洁城市环境行动,狠抓城市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整治建筑垃圾敞拉敞运和乱堆乱倒等行为。

3.扎实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以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安全管控、风貌提升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切实改善我区范围内铁路沿线环境面貌。

4.广泛开展示范创建行动。大力开展国家级、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广元市“最干净乡镇、最干净村庄”的创建,做到布局优化、质量强化、配套深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确保今年有2个以上的镇、5个以上的村庄创建成示范点。

5.持续开展道路彩化美化工作,高质量抓好其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6.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为重点,促进爱国卫生事业新发展,全力抓好除四害消杀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7.精管善治,提升重点区域环境面貌,提升景观亮化水平,强化城市容貌治理。

8.提升保洁机械化和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城区厕所革命,强化环境卫生治理。

9.全面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面加快垃圾末端处理,强化垃圾综合治理。

10.融合监管,强化渣土运输治理;打造队伍,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一级预算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昭化区执法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291.6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7.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中减少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共计76万元,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7.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昭化区执法局2020年收入预算29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1.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支出预算29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6万元,占93%;项目支出20万元,占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1.6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7.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中减少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共计76万元,因保险及公积金等基数调整。扣除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减少因素,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3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1.6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1.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67.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中减少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共计76万元,扣除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减少因素,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万元,占6.4%;卫生健康支出8.3万元,占2.8%;住房保障支出17万元占5.8%;城乡社区支出247.5万元占8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基本公用经费,行政运行及事业运行2020年人员支出预算数为16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会议费、培训会、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 其它公用经费,行政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78万元,其中:7万元主要用于执法车辆维护费;3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协管人员工资;1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治理专项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及事业人员办案经费及“五乱”治理专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对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公共区域“四害”消杀的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8.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工伤、失业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及事业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6. 其它公用经费,行政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78万元,其中:7万元主要用于执法车辆维护费;3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协管人员工资;1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治理专项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及事业人员办案经费及“五乱”治理专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对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公共区域“四害”消杀的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1.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支出。

公用经费10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接待费、出国(境)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执法执勤车、环卫皮卡车)2辆,其中:轿车1辆,皮卡车1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督查、城市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91.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67.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中减少了协管人员工资36万元,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经费40万元,共计76万元,因保险及公积金等基数调整。扣除新增项目预算因素,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执法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四害”消杀药品与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环卫皮卡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执法局“四害”消杀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广元市昭化区执法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