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629日,全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国务院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副组长戴建国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主要精神、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精神,通报了近两年全区森林火情火灾情况并研判分析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听取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审议了《广元市昭化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方案(送审稿)》。

陈正永强调,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深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区委始终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有力有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工作“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森林火情火灾发生。

陈正永要求,聚焦重点关键,做深做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落实好各级关于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对排查的问题和隐患,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坚持自查自改、边查边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加强火警监测预警。完善预警信息联动发布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沟通和灾害应急联动,强化会商研判,定期预测火险等级,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号。要充分运用高山瞭望、地面巡护等方式,切实发挥“雪亮工程”、应急广播、护林人员的前哨监测作用,进行全天候监测,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研判,及时科学开展扑救工作,切实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快速反应、科学应对。要严格监管野外火源。把管控人为火源作为第一道防线,严管进山火源,严禁擅自用火,严查进山人员,坚决禁止火种上山入林。要加大农事用火监管力度,从严管控焚烧秸秆、燃烧垃圾等行为。要加强对野外吸烟人群、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监管。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镇各部门要始终把“就地、就近、就快”和“打早、打小、打了”作为指挥扑救的第一原则,按照职能职责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面做好森林灭火各项准备工作。要持续深化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度,创新宣传形式手段,加快建立群防群治机制,筑牢森林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

陈正永强调,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坚决确保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决策部署在昭化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要充分发挥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四级责任网,确保每一个山头、每一片森林都有责任领导、有专兼职人员监测监管。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确保有呼必应。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战备值班,一旦发生火灾,要精准研判、科学指挥、高效调度、快速扑救,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坚决确保扑火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在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凡是出现火灾火情的,将严格执行“罚款+赔偿、处分+检讨”的追责方式,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专项整治督查组要不定期开展对成员单位和各镇的明查暗访。要坚持隐患排查零死角、整改整治零容忍、严管重罚零放过。对于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彻底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至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科学合理安排,加强统筹协调,把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与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动,同步落实,确保全区全社会安全稳定发展。要增添举措,强化宣传,切实防范人员溺水事件发生。要立行立改、从严从快整改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月底清零。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双过半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开到各镇。

区领导刘强、姜云茂,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