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清水镇五举措抓实2020年农业行业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8 11:22: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抓牢思想认识,强化宣传学习教育。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宣传活动。面向全镇农业、农机、畜牧水产等部门职工,以集中学和自己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面向辖区内相关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以组织集中培训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风险意识;面向农民群众,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全社会对农业安全生产的关注和重视。二是以各专项行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结合“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天府行”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广播、QQ群、微信群、印发宣传资料等舆论作用,做好预警预告、打非治违、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知识传播;结合“农业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村组,深入农业、农机、畜牧水产生产经营企业,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宣传农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常识知识;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排查隐患,整治隐患。

抓住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职责。  一是强化党政领导责任。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厘清和落实各站、所的安全监管职责,解决好农业、农机、畜牧水产、林业等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紧盯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培训、辅导、述职、处罚、“黑名单”和联合激励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强化事故调查处理问责。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建立事故整改评估制度,督促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抓实监管作为,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等规定,确保全镇农机监理业务工作有序开展;抓实报废和长期脱检上道路运输拖拉机专项清查,严格规范农机牌证管理;加强与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的联系,联合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危化品风险防控。对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使用的试剂和耗材,特别是易燃、易爆、易挥发、强腐蚀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情况开展严格自查。四是做好沼气池规范使用的知识普及和安全管理,做到发现一起隐患排除一起隐患。

抓紧基础建设,强化制度机制完善。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形成安全监管高压严管态势;对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站所、村,分类别、分层级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安全示范村创建活动;强化应急预案衔接和常态化演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

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质量提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系统安全监管队伍,并不断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相关规定,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动真碰硬、担当作为。(任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