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四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4: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6月22日晚,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陈正永主持召开区“四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西南财经大学廖振中副教授到会作了《<民法典>解读》专题辅导。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区委副书记胡国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陈正永指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而形成的党的理论学习的重要制度,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中心组学习常态化,结合巡视整改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中心组学习规定,开好学习会,做好学习记录,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成为领导干部加深理解上级精神、提升理论水平、把握发展形势、调整工作思路的重要平台。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两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正永指出,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区举行区“四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特别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廖振中副教授到会作《<民法典>解读》专题辅导。

“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是怎样的,《民法典》就是怎样的”,《民法典》与每个人的一生都关系密切。在2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廖振中教授简要介绍了《民法典》的由来,并以人的一生为轴线,从胎儿到死亡人格利益的保护,详细解读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利益保护,旁征博引的实际案例,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非中心组成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区政协委室主任,区“四大班子”中心组学习秘书,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纳入区委管理的学校、医院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