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授课
发布时间:2020-06-23 09:5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6月2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为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授课。

授课中,龙兆学说,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目标,发展好农业产业、农业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让村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富裕,农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农村废旧物资处理科学化,生态环境更好,把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相结合,构建良性的治理体系。

龙兆学说,乡村振兴,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是关键,村是主体,表现形式是成为乡村旅游地,完备的道路、治污、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是其重点,入户路做得很精致,人居环境整治到位、干净整洁,小庭院花果飘香,乡村文化建设要做得好,乡贤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乡愁味道浓,村集体经济强,转型生猪养殖等污染产业,大力发展土鸡、肉羊等污染少的产业,农业要做品牌、做销售、做加工,要在山上做文章,改造低效林、残次林,变成经果林、竹林、景观林,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做好传统村落、珍稀树木、文化古迹的保护、维修、开发,注重乡村美食的开发和品牌宣传,做响做好十大碗、坨子肉、江鲜、肥肠等,土地整理要搞成了大地艺术,把土地改成艺术品、改成景观,建设好村史馆,把农民专合社和家庭农场做好,各村要组建劳务专合社,成立农产品经销合作社,重视农民技术培训,提升技能水平。

龙兆学说,乡村产业发展,必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子,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好本土有影响力的农业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现代农业必须要规模化,必须要搞园区,搞好土地流转和土地整理,万亩园不如亩万元,集体的产业园必须要返租倒包,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必须适度规模经营,要“一乡一品、多乡一品,一村一业、多村一业”,引导支持产业集聚规模发展,项目实施必须公开公正公平,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规定,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运用好政策,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孙健参加授课。(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