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务必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2 21: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为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清水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召开了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并时刻关注雨情、汛情发展趋势,科学准确掌握灾情,及时转发上级各类监测预报,统筹做好防汛与蓄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当前逐步雨量增多,特别是前几天各地雨量较大,已趋于近几年同期最高值,镇级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行业责任和属地责任,落实地灾隐患点监测责任和水库、山坪塘管护责任,镇领导班子要根据分工认真履职,并带头落实联村负责制,各联村干部也要切实履职,各村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人员在岗在位,确保组织、监测、排查、预警、转移、抢险等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

二要盯紧重点领域。要盯紧水库、山坪塘、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点等领域,严格做好“雨中巡查”工作,加强监测,一旦出现险情,及时转移人员。交管办、水利等部门要做好行业在建工程防洪措施,确保不发生地质滑坡、设备冲毁等事故。要严密监测河道、码头及涉河工程,确保河道行洪畅通。要加强山坪塘坝体的监测,全面做好统筹,抓好安全山坪塘的蓄水。同时,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严禁人员涉险过河。

三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要保持电话、广播等信息渠道畅通,加强信息沟通,随时掌握各村(社区)降雨降水情况,各村(社区)有灾情、险情要及时报告,同时,要做好应急各项准备。镇村两级都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对违反防汛值班纪律等情况,严肃追究责任,确保防汛责任不挂空挡、防汛信息传递通畅,全力保障汛期人民群众安全。

四要确保人员安全。要及时转移居住房屋受损、受地灾威胁的农户到安全地带,待确定安全后人员才能返家。并加大对群众汛期安全宣传力度,提升安全意识,同时,干部也要加强自身保护,注意安全。

五要做好地灾隐患点监测。要落实责任人,加强地灾隐患点的观测、监测,及时做好预警、转移等工作。并实事求是做好灾情统计上报,特别要做好基础设施受损情况的统计上报。

六要积极开展产业自救。要迅速组织灾后生产自救和生活秩序恢复,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及时做好产业园区排水、补苗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同时做好道路清障保通。要加快塌方清理,保障道路通行,对受损需维修的道路,要及时报告交通运输部门,并做好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