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06-20 18:50:4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为提高广大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620日,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参加开班仪式并为参训学员授课。


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开班

陈正永指出,目前,我区已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区形成2500人以上的一类村7个,15002500人的二类村60个,1500人以下的三类村59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实现“三升一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兼任了村(居)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农村工作的领导权、人事权、财务权“一把抓”局面全面形成。

陈正永要求,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不断变化,人民群众需求在不断增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对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服务群众需求的高度,结合地方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既要在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尖兵”作用,也要各展所长,倾心尽力,引导支持群众增产增收、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准确把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紧迫性。绝不能有缓一缓、拖一拖、等一等的思想,务必迅速行动起来,对照目标,巩固提升,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陈正永要求,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认清新角色,找准新定位。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要充分认识党务是把方向管头脑的,政务是按方向动手脚的,双方相辅相成;只有抓好党务工作,才能正确领导政务工作,确保村“两委”工作方向不偏;要明确新职责,争创新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期,大家要知责明责、敢于担当,做好管党治党的“掌舵人”,富民强村的“引路人”,乡村治理的“当家人”,努力把涉及各个方面的工作抓准、抓好、抓出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陈正永强调,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严守政治纪律,守住政治保障线;严守组织纪律,守住组织原则线;严守工作纪律,守住工作标准线;严守群众纪律,守住党群规矩线;严守生活纪律,守住生活警戒线;严守廉洁纪律,守住廉洁防腐线。必须牢固树立党纪意识,严明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严格遵守政治、组织、工作、群众、生活和廉洁“六大纪律”,做合格共产党员。

陈正永希望,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要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把压力转化为新动力、新思路、新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孙健主持开班仪式。(杨博文 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