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个强化”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06-18 09:13:31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开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活动一制度”重点内容、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着力夯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础,逐步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服务基础体系化、服务制度规范化、服务能力专业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保障亲情化,理清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优化干群关系,推进工作落实,为全区退役军人工作稳步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常态化联系,“三个全覆盖”“八个必访”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局领导分片联系、登门入户以及召开座谈会、恳谈会、茶话会、团拜会等方式,通过“八个必访”,对全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实行全覆盖宣讲政策,全覆盖走访慰问,全覆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坚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必访;坚持六级以上残疾军人家庭必访;坚持建国前入伍的老复员军人家庭必访;坚持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家庭必访;坚持立二等功以上军人家庭必访;坚持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家庭必访;坚持特殊困难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必访;坚持现役军人家庭必访。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8659户,切实掌握了走访对象情况,征询了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结合走访活动,寻找发现了抗美援朝钢铁战士李化武、就业创业带头人昝树鸿、农民数学家吴鸿邦、返乡参与基层乡村治理“领头羊”王仕松、突行千里押运防疫救援物资的赵军、王雷等一大批“最美退役军人”,进一步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军人本色。

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个导向”“四个聚焦”务实开展工作调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会议调研、实地调研、书面调研和网络调研等方式,聚焦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聚焦退役军人工作全局性、前瞻性课题,聚焦服务对象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聚焦近年来化解突出矛盾问题的成功经验做法,认真制定调研计划,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调研方向,在设立退役军人专项岗位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在就业问题和退役军人参与基层乡村治理等方面形成了内容真实准确、方法科学严谨、文字简明扼要、观点旗帜鲜明、形式大方得体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助推困难退役军人再就业,充分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活力,寻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强化事要解决,“三个分类施策”四个到位狠抓工作落实。围绕历史遗留问题有没有解决,相关政策有没有充分宣传,优待措施有没有较好落实,特殊困难服务对象有没有得到有力帮扶“四个有没有”,采取督导检查、深入自查、信访处理等方式,针对“大走访”发现中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拉条挂账,及时拟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细致地开展工作,对于应该落实的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对于政策之外的合理诉求全面评估,本级可以解决的,加快出台政策予以解决,需要更高层面统筹解决的,及时向上级汇报;对于政策规定不明确、诉求较为激烈的,尽量通过个案化解、人性化关怀的方式妥善处理,确保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到位,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各项优待措施落实到位,特殊困难对象家庭帮扶到位,有效化解了矛盾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

强化服务管理效能,“六个必学”六个提升全覆盖实现全员提质扩能。今年是全省“政治思想建设年”,昭化区有的放矢,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信访处置业务、舆情应对处置知识“六个必学”等纳入培训内容,围绕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提升舆情应对本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认真制定培训计划,按照实际需求统筹安排,采取专题研讨、周课堂、“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做好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并针对工作职能和人员素质,采取“以老带新”和政策法规学习等方式搞好相关业务培训努力为基层工作人员创造更多培训机会,夯实工作基础。通过组织考试、知识竞赛等方式检验培训效果,激发学习动力,营造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5次,参训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