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城关村着力打造昭化西市 助推重点旅游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7: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昭化西市位于昭化古城西门主游线100米处,是古蜀道金牛道的延伸。占地117.98亩,共规划设计18个院落,现建成15个围合式古院落群,共有居民155户。西市结合古城明清风格,采取围合院落式单元布局,大胆运用川北民居建设元素。并配套1条滨水景观带,1条三国文化大道,1个文化广场,7个主题院落,形成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形成了“东城西市”的格局,昭化西市将重现千年古蜀道三国版的清明上河图繁华景象。

昭化西市的建设,一是部门联动,强化项目推进。成立了建设现场指挥部,由镇政府、区住建局、区林业局、区规划分局等干部组成,负责现场管理、施工协调和技术指导。落实干部专项负责制,每个院子民选一名院长,将建设涉及水、电、路、技术等负责人印制成便民卡,发到建房户及工匠,便于及时解决问题。实行倒排工期和监理例会制度,一周一督办一汇总一研究一落实。二是文商融合,点亮昭化“客厅”。西门院子规划按照继承和发扬昭化三国历史文化精髓,体现昭化本土传统建筑特色,拓展昭化古城文化旅游,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为理念,将安置区内155户房屋规划成大小不等的院落样式,随坡就势,高低错落,一街一风貌,一户一样式,沿用昭化古城“丁”字形街道布局将各院连接,形成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成立昭化院子旅游开发合作社,对昭化院子营业用房推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整体招商打造,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民生为本,助力移民脱贫。西门院子内安置居民155户,安置对象为城关村七组亭子口库区移民102户,项目搬迁户11户,城关村符合建房政策条件建房的42户。该项目不仅改善了城关七组移民生活环境,使城关七组从“封闭”走向“开放”,同时也解决了因古城管控造成的古城居民居住面积严重不住和居住环境差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一是持续招商;昭化西市公司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宣传营销招商工作,利用集团高铁资源走出广元,布局“成都西-雅安”高铁站招商宣传;定向对接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运营团队,洽谈业态引入合作;立足广元,开展全城地推、定点招商、招手即停等招商活动,常态化宣传营销广告位布局广元高铁站、老城转盘路、利州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主要节点,覆盖全城。二是三国西宛专合社加快与农户签订租赁协议;对于西市公司前期打造的五个院落,镇党委政府组织专班,1+1+1(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专合社成员)模式强力推进与院落农户的房屋租赁协议;三是解决移民群众的就业;凡是入社的群众,西市公司每户解决一名固定就业人员,临时用工也全部从入社群众中选择。

目前,前期西市公司打造的五个院落,三国西宛专合社已经与农户签订租赁协议34户。昭化西市招商引资储备意向商家100余户,签订租赁协议70余户,其中包括3号院落嘉礼书院˙汉服协会汉服体验店、广元金贝儿店、4号院落特色鸡、5号院落市农产品集团“广供天下、媚娘有礼”农创店、6号院落市茶叶集团“苴国茶事”体验店,10号院落文化创意等。(昭化镇 杨崤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