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助力河长制 做好河湖管护“守卫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16:41: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一是心里有本“河流帐。近年来,我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保护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坚持绿色发展,加大污染防治,强化环境监管,持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竭尽全力让河流清澈、让清水东流。全区共有河道16条,河道总长度357.96公里。乡镇区划及村建制调整后,全区河段共确立了323名河段长。其中区级17人、镇级73人、村级233人。同时,结合实际颁布实施《昭化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了《河长制提示、约谈、通报制度》《河段长巡查细则》《河长巡查工作制度》等相关文件。

二是履职监督“严把关”。严格落实河段长定期巡查河流制度要求,以河道、河岸卫生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改为工作重点,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河长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区级河段长共巡查河道102人次,发现问题2个,解决问题2个;镇级河段长及河道河长共巡查河道1752人次,发现问题13个,解决问题13个;清除河道垃圾30余吨。

三是河流治管“抓到位”。全面做好河库划界工作,依法划定河道管理范围,落实空间管控边界,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嘉陵江、白龙江、南河、长滩河、巩河五条河流划界工作。同时开展全区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建立入河排污口登记台账,严格规范设置审批程序,杜绝偷排、漏排等现象发生。

四是当好护河“宣传员”。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树立宣传牌等,营造全员关注、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不断增强群众绿色发展理念,让河长制在昭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保护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截至目前,共张贴标语29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树立宣传公示牌59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