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08 16:49: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6月8日,我区召开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安排我区相关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出席会议。

陈正永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积极主动做好防汛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陈正永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机制体系,筑牢防汛减灾“安全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采取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组的办法,全面落实防汛减灾工作。各镇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抓工作部署,又要抓检查督促;既要统筹协调,又要深入村社,把责任落实到指挥调度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要做好山洪危险区、地质隐患点、水库、山坪塘等主要点位,学校、医院、景点等人口密集区,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交通等行业领域的防汛防御工作。要切实抓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化新任村干部,特别是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防汛减灾工作培训,快速提升防汛减灾、应急抢险能力。

陈正永强调,要细化任务措施,全力以赴落实,抓实抓好各项具体工作。一要抓实抓细信息预警。区防汛指挥部要会同气象部门,强化会商分析,实现资源共享,认真做好气象预报和汛情、旱情的监测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着力提升预报水平。二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各镇要全覆盖、无缝隙的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逐个梳理、逐项整改、逐段验收,做到重点区域清楚,有人把守;重点隐患清楚,有人整改;排险措施清楚,有人落实;抢险预案清楚,有人指挥的“四个清楚、四个有人”,各防汛成员单位也要按照自身防汛工作职责,做好本行业的隐患排查工作。三要全力做好应急保障。要完善工作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情发生时能够紧急应对。要备足抢险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要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加强宣传报道,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形式,宣传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加强对沿河周边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四要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及早做好抢险准备,确保重大险情、灾情发生后,能够迅速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进行处置,保证领导、器材、技术、队伍、资金“五到位”,各级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全面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规范汛情、旱情、灾情等信息发布程序,注重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要关注特殊群体。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前撤离”的基本方针,对居住在滑坡体、河边、沟边、低洼等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做到早预防、早转移。

陈正永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防汛抗旱“两不误”。我区启动了四级抗旱应急响应,要克服靠天等雨思想,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积极做好抗旱的各项工作,保证城乡居民用水安全。要加强水源调度。根据雨情、汛情、旱情等实际情况,做好生产水源管理,人饮水源调度,种植结构调整,切实做到防汛抗旱统筹兼顾。要充分利用雨洪资源。积极转变防洪观念,由“控制洪水”转向“管理洪水”,由“泄洪为安”变为“蓄洪利用”,通过利用引、提、蓄、拦、补等措施,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洪水的资源化利用率。要提升抗旱能力。强化旱灾监测系统建设,增强旱情的预报预警能力,提升补水、调水、引水能力,为今年农业的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陈正永强调,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务必履行好职能职责。要形成工作合力。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齐抓共管。要严肃工作纪律。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加强干部管理,严格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各项指令,坚决服从调度指挥,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拖延变更和玩忽职守,对因工作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不当而出现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照党规政纪,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开至各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永国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