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税务推行“二元三极”全域服务助力纳税服务实体化
发布时间:2020-05-26 09:46: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税务局

在2019年推行“一单一员”全域服务的基础上,昭化区税务局积极创新升级,尝推行“二元三极”全域服务模式,进一步将纳税服务工作做实。

“二元”基于纳税服务集合中抽取了前台管理员和后台网格员两个重要元素形成纳税服务互补关系,“三极”就是依靠纳税服务三个支柱,主要以区局纳税服务股统筹专治办税痛点,各分局负责满意度打通堵点,专家团队支撑解难疏通难点。

一是明确事项内容。网格员纵向兜底服务以 “一表集成”纳服下户清单为基础,主要是将后台管理部门税收网格员下户时需要做的纳税服务基础事项进行了明确。联络员横向专项服务以前台建立税务人员与纳税人“一对一”的联络关系,明确四项职责。

二是梳理工作流程。网格员清单下户要求各管理分局税收网格员(包括其他部门或人员下户)下户时,无论是从事管理还是单纯落实服务事项,有必要对“一单”列明事项进行核实和解决,对不同问题诉求解答解决进行流程梳理。联络员专项服务主要通过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方式向纳税人提供服务,进行四大职能的履行和纳税人反映的事项或诉求进行分类回应。

三是解决交叉事项。税务部门的主动政策精准辅导由网格员负责,系统操作精准辅导(厅内)由联络员负责,纳税人主动咨询需求由接收部门(人员)负责,疑难问题解决由专家团队兜底。同时,明确了网上响应的职责和时限,纳税人办税需求解决暨须上门服务事项由网格员纵向负责到底,纳税人系统操作类办税需求解决由联络员橫向负责到边(不含上门服务事项,上门服务由网格员负责)。

四是打造精准个性化服务单。为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积极尝试推出《纳税信用等级成长个性服务》等4类精准个性化服务单,提高服务的精准度。(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