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云台村,穿越四季,等您归来……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5: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云台村,穿越四季,等您归来……

这曾是古蜀道必经之路,云雾常在山巅之上,故名云台山。山梁之上,古蜀道穿村而过,云台村由此而生……

云台村

云雾山巅 蜀道遗迹

一、古蜀道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蜀道地势险要,行路之难让人望而生畏。明代以前,古人在古人在长期往来中发现了,从昭化到剑门关有一捷径,在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下人行马走晓行夜宿很是费劲,于是更多的行人抄小道而行,久而久之便成了这条古蜀道。因为这远古的蜀道,南来北往的商贾、官差经此地总要打尖住店。

二、村落

云台村的开创者,沿蜀道两旁修屋建房定居于此,逐渐形成村落。云台村因山就势建成“弯木”结构,形成错落有致的格局。以明清时期穿斗结构建筑构成,均为一层或两层前店后院式系典型的川北民居风格。

三、蜀道路

街面用青石板铺就,长约300米,因古蜀道而得名蜀道路。

四、张家大院

现保存完好的张家大院,“长存店”系清代建成,为穿斗、木石结构为主的两层民居,建筑高度不超过6米。屋内各处可见雕刻精美的垂花柱、窗格、柱础等别具一格,较好保存了川北明清古建筑群落的特点。

五、云台山

在蜀道路正北方云台山顶,是佛教与道教融于一体的达摩寺。因历史变迁,如今只有云台观香火长相续。

六、古驿站

云台村内保有古驿站一座,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连接金牛道,是古人经蜀道出川入蜀必经之站,也是蜀道文化发展和传承不可或缺的节点之一。

七、蜀道跑马

云台村民风民俗自成一派,蜀道跑马便是极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唢呐悠扬、铜锣铿锵,精彩的花灯和地道的川北山歌,原生态创作均源自真实的生活。

八、年猪节

近年来村里传统的农家过年、杀年猪、看大戏,逐渐演绎为特色旅游文化节---年猪节 。节日期间举行盛大庆典祭祀屠夫祖师爷,民俗文艺表演等活动让云台村得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