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五举措确保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0-05-25 08:59: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一是做实汛前隐患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责任主体划分,集中开展了汛前隐患排查活动,区水利局对10座小一型水库和3座中型水库度汛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83座小二型水库度汛情况由所辖镇进行了全面排查,列出了问题清单,建立了问题整改台帐。随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4个汛前督导小组,对全区96座水库进行逐一督导检查。检查中发现隐患问题4个,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落实了整改责任,制定了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完成。

二是及时修订完善预案方案。按照“一库一预案”“一库一方案”“一镇一预案”的原则,对全区96座水库防汛抢险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共修订《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96个、《水库汛期调度应用方案》95个,《水库度汛方案》1个(大寨水库,在建);《山洪危险区防御预案》153个,并通过模拟演练对各类预案的可操作性、队伍集结响应、群众避险自救等进行了检验。同时及时编制、上报了中小型水库《汛期(控制)调度运行计划》,汛期将严格按照批准计划执行。

三是全面落实责任制。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时调整充实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3座中型水库分别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所有中小型水库均落实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职守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并将人员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切实加强预警预报。针对全区防汛任务较重的中小型水库,优先配备了18套动态监测系统,逐库落实了监测人员,对水库进行24小时监控;通过实地踏勘,科学选址,自建安装了38处自动雨量监测站,整合了气象水文自动监测站33处,覆盖全区96座水库,在暴雨天气实时观测水雨情变化,强化了水库水雨情信息传输。

五是做好病险水库度汛安全。今年我区除险加固小型水库共6座,其中已开工4座。为保证工程安全度汛,督促工程建设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进度,采取限制蓄水或空库运行。同时各水库严格执行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上级指令,确保汛期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以满足水库滞洪削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