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0-05-23 11:54:4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会议现场

5月23日上午,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元坝闭幕。

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152人,实到代表145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会由执行主席陈正永主持。执行主席贾小玲、杜非、孙健、范永昌、夏登坤、李江山、夏静、石洪彬、李磊、张凯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陈正永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出席大会,区委副书记胡国强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表决通过区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讲话指出,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高举旗帜、不忘初心、民主团结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区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正永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启动部署及时、机制运行有效、防控措施科学、全民动员充分,取得了疫情防控“零疑似”“零确诊”的重大阶段性胜利;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取得“三个第一、一个第二、三个第三”好成绩,在全民战“疫”中充分彰显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昭化效率、昭化力量、昭化精神。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汗水。

陈正永指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各项工作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全区上下必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奋力夺取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正永强调,必须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奋斗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强化实干担当,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昭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正永强调,必须继续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正永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决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本次大会又进一步细化了各项目标任务,要聚焦重点难点,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责任制+清单制”要求,压实压紧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提振经济信心,全力克服“降”的外部压力,保持“进”的内生动力,巩固经济向上向好态势,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陈正永强调,必须勠力同心、决战决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一体推进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健全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持续抓好农村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水电路气网基础设施,更加注重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内生动力、经验典型总结宣传等工作。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全面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总复习”,走稳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

陈正永强调,必须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坚决推动家居产业城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保持思想不乱、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坚定不移推进家居产业城建设,继续大手笔整合各类资金,着力在打造大平台、招引标杆企业、培育产业集群上狠下功夫,集聚形成昭化产业新高地。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城承载力。要进一步招大引强。坚持把招引培育优质企业作为支撑产业城发展的“生命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大招商选商追商力度,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联络一切可以联络的感情,着力引进优势家居建材产业集群,力争引进落地家居企业30家以上、标杆型家居企业2家以上,实现家居建材产业产值20亿元以上。

陈正永强调,必须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要重点加强镇村资产管理,落实好各类资源资产权属划分、资产移交、管理处置等工作,严防国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流失,更好发挥其使用效益。要加快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坚持公共服务不降低,进一步加强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能力建设,优化已撤并村(社区)公共服务代办点功能设置,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要顺向优化资源配置,深入研究集镇村、中心村、特色村比较优势,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强改革后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为民意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及时跟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乡村和谐发展。

陈正永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要求严标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就近期重点工作,陈正永强调,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三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问题清零行动,在630日前必须完成脱贫攻坚以来中央、省市区督查考核、审计、巡视巡察等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类问题如期“清仓见底”。继续抓好“二诊”摸底,全面查找问题短板,及时整改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迎接国家普查。加快推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为省市提供昭化样板。

陈正永强调,要全力奋战“双过半”。要紧盯“双过半”继续领跑全市这个总体目标,重点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迅速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要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尽快下达我区“双过半”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量化经济指标,细化工作措施,逐项分解落实。强化抓实抓细。各常委、各县级领导要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担起责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工作,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聚焦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支撑的工作和项目,采取针对性举措,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决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各镇要积极主动适应镇域经济考核新办法,转变观念理念,压紧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方法,着力抓好镇域经济,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重要支撑。强化项目支撑。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家居产业城、三江新区、亭子湖环线等4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工程实物量,力争二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不低于13%,增速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积极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放形成新格局、“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政策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抢抓机遇,精准对接国省重大政策取向和投资方向,力争到位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亿元以上、抗疫特别国债2亿元以上、央省预算投资2亿元以上。全面发力精准招商,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制度,压实部门和相关镇招商责任,积极开展专题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力争二季度引进到位资金突破30亿元。

陈正永强调,要积极做好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要持续巩固第一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紧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其他突出环境问题等本轮督察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要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继续对“散乱污”企业、非煤矿山、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入河排污口等15个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聚焦薄弱环节补短,全面提升我区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

陈正永强调,要持续做好抗旱防汛工作。要积极响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Ⅳ级抗旱应急预案,密切监视旱情走势,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突出抓好抗旱保苗,利用好水库、塘堰等水利设施,强化水源地的统一管理和调配,有序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警惕大旱过后有大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早做准备,强化防汛预测预警和应急保障,全面开展汛期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正永强调,要坚决守住稳定安全底线。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将各项稳控措施落细落实。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做好各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森林防火、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各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级部门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金融单位、企业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管医院、中学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退休领导干部代表列席大会。(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