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三措并举 扎实做好“5·20”婚姻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0 16:26:0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2020年5月20日,这是一个拥有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的特殊日子,许多恋人“扎堆”在这一天登记结婚。昭化区民政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应“聚焦群众关切”的指示精神,专题研究“5·20”婚姻登记工作,提前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全力做好“2020520”婚姻登记工作。

科学配置力量,强化物资保障局党组提前谋划“5·20”当天全局力量配置,在重点保障脱贫攻坚、昭化区“两会”服务力量的基础上,抽调社会事务股两名业务骨干到服务窗口参与 “5·20”婚姻登记工作。5月20日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婚姻登记处的电脑、针式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为服务窗口新配置电脑、打印机各一台,确保办证设备完好、运行正常,纸张、婚姻证件等耗材充足。

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婚姻登记

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效为有效防控疫情,我区畅通申办渠道,实行网上预约和现场排号两种方式,确保“2020520”当天办证现场持续井然,保证工作人员和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15日,区民政局与区妇幼保健院召开联席会议,优化民政窗口和婚检宣传窗口服务流程,确保“5·20”当天有专人引导,有专人审理证件资料,有专人办理婚姻证件,做到有序高效开展婚检宣传和婚姻登记工作。5月20日,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昭化区婚姻登记窗口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提前半小时上班、放弃午休时间、延迟下班,加班加点办证,确保当天前来办理结婚登记且符合法定结婚登记条件的新人,都能顺畅地领到结婚证。

强化宣传引导,倡树新事新办区民政局通过印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相关法律法规及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使“节俭办婚礼,文明树新风”“坚决抵制高额彩礼”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倡树良好社会新风尚。5月20日,全天共发放宣传单近2000份。

我区婚姻登记窗口深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党员示范岗。在“2020520”这个特殊日子里,我区婚姻登记窗口共办理结婚登记100余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