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协广元市昭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会议现场

5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昭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石含玖,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刘红兰、赵思彦、黄良辰、夏敏、曹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红兰主持开幕会。

区委副书记杜非、胡国强等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陈正永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48人,实到委员130人,符合规定人数。

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通过了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议程。

石含玖代表政协广元市昭化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石含玖代表政协广元市昭化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协有力指导下,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广泛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出实干之力,为奋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双重跨越,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发挥政协职能,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富有成效;三是倾力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共同阵线更加坚实牢固 ;四是始终奋战一线,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更加坚定;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更加担当有为。

会议现场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昭化区政协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大力推进“三大重点区域”建设,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政协力量。

报告提出2020年的主要任务: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新步伐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在推动履职尽责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坚持团结民主,在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上展现新作为;四是主动担当作为,在出实干之力上做出新贡献;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发挥主体作用上彰显新风采;六是坚守初心使命,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会上,赵思彦代表区政协六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05件。经审查,立案96件,立案率91.4%, 26个部门单位承担办理。截至2019年底,96件提案全部办理答复。

陈正永代表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陈正永指出,一年多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用汗水和奋斗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彰显了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展示了昭化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百折不挠、乐观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格。

陈正永指出,一年多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区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办成了许多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火线奋战、奉献爱心、雪中送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当前,世界疫情还在扩散蔓延,全区上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深刻汲取舒兰、武汉两地疫情反弹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城乡社区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力量防治作用,强化无症状感染者发现与管理,落实复工复产复学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责任,提升公众自我防护的科学意识和能力,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巩固防控成效。

陈正永指出,近几年来,区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城市骨架极大拓展,新城空间格局发生巨变;商贸业态日益丰富,城市生活品质发生巨变;不留一户烂土坯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巨变;家居产业城强力推进,产业经济结构发生巨变;道路通行力全面提升,交通运输面貌发生巨变;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文旅经济业态发生巨变;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结构发生巨变;特色农业产业做优做强,农业农村经济发生巨变;办学条件方便就医提档升级,教育卫生事业发生巨变;现代金融体系健全完善,金融支撑力量发生巨变的“十大巨变”。

陈正永强调,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接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必须以优异成绩、过硬质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已经形成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政策体系基础上,做到“五个坚持”,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区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的振兴之路,实现“二次飞跃”。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协同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个有利于”战略考量、“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七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昭化落地见效。要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绘制未来发展蓝图。注重系统谋划、加强调查研究、选准突破路径,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绘就我区新时代发展新蓝图。要持续发力“三大重点区域”,切实提升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建设“东部新城、三江新区、亭子湖环线”三大重点区域,是区委立足区情实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新时代昭化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着力点,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为之不懈奋斗的蓝图,必须持之以恒不放松、一以贯之抓到底。

陈正永强调,区政协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更好转化为昭化治理效能。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大有可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为的劲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建言献策、服务发展,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区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不断巩固党委(党组)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开幕会上,区政协委员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以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武部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老领导代表等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六届区政协委员的区政协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不是六届区政协委员的区级部门和驻区企事业单位代表;不是六届区政协委员的镇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应邀列席开幕大会。(奉平/文 李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