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赴太公、清水镇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3: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5月9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赴太公镇、清水镇督导调研脱贫攻坚、森林防灭火、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农业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并走访看望贫困群众。

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区上下密切协作、攻坚克难,有序高效推进调整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4月30日,全区150个村(社区)全部挂牌运行,建制村减幅达40%,符合省市相关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达100%;实现涉改到省到市“零信访”。

陈正永在清水镇清凉村了解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情况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怎么做,村“两委”过渡班子建设如何,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怎样?带着疑问和关注,陈正永先后走进太公镇双庙村、清水镇清凉村,听取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同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履职情况和今后工作计划安排。他指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继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之后,部署开展的又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的重大改革,对我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意义深远。

陈正永强调,各镇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配合新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和新班子的各项工作,及时解决新组建的村(社区)过渡班子磨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揽农村各项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农村发展,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新任的“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身份多重,责任重大,要迅速转变观念、进入角色,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廉洁纪律规定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巩固好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和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心遍访辖区群众,了解他们的疾苦和所急所盼,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困难。要加强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农政策、脱贫成效等宣传力度,及时答疑解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力做到村合、心合、产业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集聚智慧和磅礴力量。

陈正永在太公镇白头村调研烤烟等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五月的昭化大地,呈现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在太公镇白头村,烤烟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欣欣向荣,仅一村之隔的双庙村350亩脆桃园里,果实挂满枝头,丰收盛景指日可待。陈正永走进园里,细心查看果实长势,了解园区管护、群众参与等情况。他指出,面对今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这对今年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粮食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坚决杜绝土地撂荒现象发生,确保土地不荒一分,全力做到藏粮于地,让农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生猪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城市“菜篮子”保供的主要产品,要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严格确保仔猪供应、市场销售渠道正规,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为全市、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做出更大贡献。村集体经济组织要进一步盘活资产资源,采取以集体经济支撑主导产业发展,以群众为主体的共同发展等方式,不断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全力为群众产业发展当好组织者、引领者、管理者、服务者,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陈正永在太公镇双庙村查看脆桃长势

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一直让陈正永牵挂在心。在太公镇双庙村、清水镇金紫村,陈正永先后走访了刘术英、张邦云、耿华先等贫困户,查看当前生活情况,掰算收入支出账,现场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他指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战斗已全面展开,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集中力量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把帮扶工作做得更细致,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

陈正永走访贫困群众并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陈正永在督导调研时还特别就森林防灭火、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紧扣“不失火、零伤亡、补短板、大提升”总体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加强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防灭火意识,从严火种火源管控。要加强专业化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要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应急抢险预案。要务实做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和减少各类信访发生。要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期间,陈正永还就太公镇华友农业公司生产运行和清水镇金紫村耿家大院保护情况进行了调研。

区领导付正文、祝迎春参加调研活动。(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