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主持召开七届区委第136次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0-04-30 19:01:1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4月29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主持召开了七届区委第136次常委会。

会议审定了《广元市昭化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方案(草案)》。《方案(草案)》决定将全区210个建制村调整为126个,减少84个,减幅40%;广元经开区代管的2个村调整为1个村。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村(社区)是镇的构成主体,是治理体系的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完成后,省委省政府赓即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这项部署顺应了村庄发展演变规律,顺应了农村产业规模化发展态势,顺应了城乡融合发展趋势,顺应了人民美好生活向往,顺应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需要,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大举措、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村庄规划的基础工程、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有序有力高效推进改革工作。村级建制调整已进入关键阶段,各镇要统筹调配力量配置,完成各村社表决选举等工作。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区委组织部要重点关注村(居)过渡班子磨合运行情况,做好逆向调整原村“两委”干部的安抚工作;区级各部门要抓好“1+9”政策落实,确保调整改革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要严实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推进调整改革。要严格执行调整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迟滞拖延、擅自行动,坚决杜绝突击乱花钱、转移财产、侵占国有资产,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区纪委监委要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过程、全环节进行督查监察。区农业农村局要落实好各类资源资产的权属划分、资产移交、管理处置等工作,严防国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流失。要做深群众工作,确保平稳和谐推进调整改革。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四包工作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握好关键环节,针对个别原村“两委”干部、群众的疑惑,进行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要注重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全方位释放改革红利。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调整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做好撤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档案划转、数据移交、平台更新、责任落实等工作,保持原贫困村和贫困户享受的相关政策不变,确保顺利高效通过国家普查。要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投入,完善新组建镇和村的水、电、路、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夯实乡村发展的长久基础。要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补齐乡村公共卫生短板,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完善群众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切实加强乡村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省级暗查指导情况沟通会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建立起问题排查汇总和动态更新机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坚决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标准和时限,扎实有效推进整改,做到整改完成一项,验收销号一项,坚决避免同一领域、同一类别问题反复出现。二要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集中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针对前期已排查出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各分管县级领导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进行分析,建立任务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对整治完成的,认真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确保问题整治经得起群众检验。三要认真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暗查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按照“清单制+销号制+责任制”要求,将需整治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真正做到消化存量、遏制增量。

会议还就“五一”期间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政策,动态掌握出入境人员信息,加强对境外来(返)昭人员的检测力度,相关管控防控措施不变不减。要落实好全市旅游消费优惠政策,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基础上,督促游客佩戴口罩,规范有序进入平乐花海、昭化古城、柏林古镇、小寺山等景区,各县级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持续扩大旅游消费市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森林防火、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强化汛期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强化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落实好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做好各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重点人员的依法稳控工作,确保“三个不发生”,筑牢“两会”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信访维稳防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值班工作的统筹,各镇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保证一人在岗带班值守,严格值班纪律,确保电话信息畅通,人员在岗在位,严禁脱岗断岗;要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按照发现得早、行动得快、处置得好的工作要求,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强化应急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稳妥处置、迅速有效平息事态;区纪委监委、区目标绩效中心要在节日期间对各地、各部门的值班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和电话抽查。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本着简朴、节约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各项活动,切实树立节俭文明的过节新风。区纪委监委要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加强监督督查,严防公款吃喝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