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督导元坝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和平乐景区节前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17:2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4月30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参加元坝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干部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并督导检查平乐景区节日安全等工作。他强调,全镇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强化统筹推进力度,把握改革关键节点,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我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完成,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

会议现场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宣读了关于元坝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批复文件,合并村(社区)临时党组织成立文件及合并村(社区)临时党组织班子成员任职文件。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孙健还对离任村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

会上,陈正永首先代表区委对在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新任职的村干部表达了祝贺,对离任的村干部表达了祝福和感谢。并从昭化群众视角,简要回顾了建区30年来元坝镇的发展演变历程,畅谈改革发展成果带来的切身感受。他指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继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之后,部署开展的又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的重大改革,对我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

陈正永强调,全镇各级干部要充分肯定改革成效,深刻认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从村庄发展演变规律来看,一是有利于构建适应人口转移和产业发展趋势的集镇村、中心村、特色村,形成梯次分明的村级发展格局,支撑和促进新型城镇化。二是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推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现产业优势互补、连线成片、规模发展。三是有利于解决财政投入“撒胡椒面”的问题,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使支持重点更加集中、资金利用更加高效、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四是有利于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村干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从“一肩挑”来看,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党务、村务都由同一个人做出决策,便于加快村级组织运转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凝聚力。全面实行“一肩挑”,消除了村“两委”不必要的矛盾,使两委成员目标同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协调配合,有效增强了村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陈正永强调,要坚定信心,全力把改革试点工作做成示范。昭化被确定为全省、全市“一肩挑”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试点县区,改革工作面临的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区上下务必充分认识本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正确处理局部与大局、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真正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规范做好做实试点改革相关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谈心谈话,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讲政治明纪律,让交接工作实现无缝对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统筹抓好调整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全方位释放改革红利。要落实好各类资源资产的权属划分、资产移交、管理处置等工作,严防国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流失。各镇要靠实监交人责任,督促现场监督各村迅速、平稳、完整移交资源资产和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效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要以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动员力和落实力,完善群众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以此检验我区改革工作成效。

陈正永督导检查平乐旅游区安全、稳定等工作

会后,陈正永走进平乐旅游区,就“五一”期间景区安全、稳定、管理、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他强调,“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具有不确定性,必须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政策,加强对境外来(返)昭人员的检测力度,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倡“戴着口罩游昭化”。要加强隐患排查,对景区消防、道路交通、景点节点等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安全检查,即知即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时刻紧绷防火弦,深入细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要全力协作,加强对景区饭店、农家乐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全力做好“舌尖上”的安全。

副区长马逸风,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段参加上述活动。(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