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坚持“四不两直四查” 织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5:0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当前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正处在关键阶段,昭化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建立了四不两直四查工作机制,举全系统之力守住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

一、坚持“四不”,全力搞好安全隐患大排查

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细化安全生产清单制+责任制, 全面落实局领导领导责任和监管股室的监管责任,针对养老、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殡葬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不同特点,编制了不同的安全隐患排查表,

对排查的每个区域和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进行了细化,以便精准开展检查督促。在安全隐患大排查中,为有效杜绝形式主义,认真落实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四不要求。

二、坚持“两直”,强力推动安全隐患大整治

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衔接,成立工作专班,层层抓好组织实施。以养老机构为重点,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问题,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有效落实标准化管理,全力解决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养老机构设施设备不配套、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缺乏专业服务人员等突出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督促按期逐一销号。为消除安全生产大整治过程中的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了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督查要求。

三、坚持“四查”,加强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管

一查疫情防控和服务恢复工作。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止工作人员身心疲劳和思想懈怠,重点检查封闭管理、日常消杀、测体温和特困供养老人的心理疏导等工作落实情况,严防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为民政服务机构秩序恢复提供安全保障。为有序组织养老机构老人返院,重点督查防疫物资储备、返院人员排查、《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的制定和隔离制度、返院证明查验制度、检测制度、巡查制度、分餐送餐制度等十项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入住老人的安全。

二查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按照规范管理的要求,主要督查清单责任、预案演练、安全教育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各民政服务机构补齐制度短板,延伸监管触角,筑牢长效防线。

三查重点部位安全。严格执行行业领域安全管理规范制度,重点检查房屋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服务安全等是否按照要求全面落实。

四查值班值守。落实好24小时值班、节假日领导带班、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在岗在位、信息畅通重大节假日各机构要将值班值守情况报监管股室备案。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