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赴虎跳、青牛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5 19:4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4月24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赴虎跳镇、青牛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防火防汛、“三农”工作等。区委副书记杜非参加调研督导。


陈正永在虎跳镇南斗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虎跳镇南斗村既是陈正永联挂的建卡贫困村,也是亭子湖移民搬迁安置村。面对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双重重任,这里的情况一直让陈正永牵挂在心。再次来到南斗村,成片的黄桃已经挂上了密密的果实,丰收的盛景指日可盼;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脱贫攻坚动态信息栏精准、详实记录着全村贫困户当前的生产生活信息,驻村工作队聚焦问题短板,精准发力,决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张明秀事迹陈列馆已基本建成,红色教育引领南斗群众感恩奋进……

带着对南斗村群众的关心和牵挂,陈正永先后深入黄桃种植基地、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张明秀事迹陈列馆、污水处理站,看变化、问情况、解难题。陈正永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场硬仗到了最后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务必紧绷思想之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按照国家普查标准要求,查漏洞、补短板,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把群众就业,尤其是贫困群众就业摆在当前工作突出位置,建好劳动力信息平台,精准掌握辖区内劳动力动态信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及时推介就业信息,用好公益性岗位,助力困难群众稳定增收。要对标规范做实软件资料,确保扶贫信息录入准确无误。南斗村紧邻亭子湖嘉陵江,要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从严管控河道采砂,为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努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镇、村要深入思考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建立行之有效、行之高效的长短结合、标本兼制体制机制。


陈正永在虎跳镇走访看望贫困群众

在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虎跳镇仙山村将和毗鹿村合并。“你们有什么想法看法,群众对此是否理解支持?”在毗鹿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陈正永同村干部仔细交流,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昭化区被确定为全市唯一一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试点县区,这既是上级对昭化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鞭策和考验。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镇、村要切实压紧压实职责任务,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同时,严格按照顶层设计方案要求,收集采纳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化解干部思想包袱,依法依规、不折不扣抓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并同步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镇、村干部要切实做好改革过程中的政策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群众对选村、选址、选名、选任等疑虑,实现改革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务必保证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于本月底顺利圆满完成,确保“五一”节日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等工作绝不断档。

青牛镇是我区亭子湖库区移民镇,也是昭化区最边缘的集镇之一。驱车两个多小时,陈正永来到该镇,就花果园农旅综合体项目、莲池村特色产业示范园、莲池村瓜蒌种植、团结村蚕桑种植基地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陈正永在青牛镇调研督导集镇建设、河(湖)长制、安全生产等工作

“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陈正永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三农”各项工作,向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要紧紧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采取以集体经济支撑主导产业发展,以业主带动群众共同发展等方式,不断优化利益联结机制,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各镇、村要充分认识粮食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必须坚决杜绝土地弃荒现象发生,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务必确保辖区内所有土地满栽满种、藏粮于地,全力做好粮食稳产保供。生猪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城市“菜篮子”保供的主要产品,要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做到保供稳价。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完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电网、通信网络建设。要大力发展竹生态旅游,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美丽竹林风景线。要增设施、添举措,切实抓好农村污染防治,教育引导群众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方位集聚乡村振兴要素保障。


陈正永调研督导青牛镇“三农”工作及产业发展情况

期间,陈正永还走访看望了贫困群众刘会生、王华,并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情况。

虎跳镇、青牛镇及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