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昭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17:27:57 来源:区医保局

昭医保发〔2020〕7


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各参保单位:

根据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有关安排部署,减少人员聚集和非必要接触,我局在疫情期间开展“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延后办”等方式经办医保业务,特制定了《昭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昭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指南

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

202026

附件

昭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指南

一、参保缴费业务

(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一是通过关注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进入微信公众号左下角【办税缴费】-【社保缴费】按照提示办理。二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等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或自助柜员机参保缴费。

(二)城镇职工医保参保缴费。一是参保单位年终结算和工资基数通过外网申报。二是参保缴费计划下达可通过昭化区网上申报群”QQ群(群号:678624764)联系医保经办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办理。三是各单位按照参保缴费计划办理参保缴费。行政事业单位在同级税务部门缴费,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在医保部门缴费,均可通过代扣代缴或转账方式缴费。所需资料可通过传真或邮件的方式传至区医疗保障局,待疫情结束后,再报送相关纸质资料。

二、异地就医业务

(一)异地就医备案。通过四川医保”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个人账户查询等业务。推荐下载安装四川医保”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和医保个人账户查询业务。也可通过传真、电话的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传真号码:0839-8723788

(二)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参保人在异地就医的,在电话备案后,持报销人的社会保障卡即可在就医地医疗机构直接联网结算,属特殊情况确需回昭化区报销的,可将相关资料邮寄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办理审核报销。2019年异地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截止时间调整为2020630日。2020年度异地就医中心费用报销暂不限定为出院六个月之内,可待疫情结束后申报。

三、门诊特殊疾病业务

(一)门诊特殊疾病申报。参保人员在具有相关病种申报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后,由医疗机构签署意见后由医疗机构医保科通过传真发送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进行申报,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将根据资料在系统内进行标识,并做好工作台账登记,待疫情结束后报送纸质资料。

(二)门诊特殊疾病费用报销。需办理门诊特殊疾病报销的,市内就医持报销人的社会保障卡即可在医疗机构直接联网结算。在市外就医的二类特殊门诊,可将相关资料邮寄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办理,或待疫情结束后到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审核报销。

四、单行支付药品(高值药品)认定及治疗方案审核业务

参保人员在具有申报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后,由该医疗机构医保科通过传真方式统一上传资料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昭化区医疗保障局根据资料进行审核,在系统内进行标识,并做好工作台账后,将通知电话等方式告知参保人审核结果,待疫情结束后报送纸质资料。异地就医使用单行支付药品的参保人员可电话咨询相关政策,并将相关资料邮寄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办理。

五、定点医药机构费用拨付业务

定点医药机构纸质拨付申请单以传真形式报送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实行线上审核和清算,对需要核实的费用在QQ业务工作群内进行交流(定点医院群号:37522771,定点药店诊所群号:392714665)。待疫情结束后定点医药机构再向昭化区医疗保障局报送纸质资料。

六、转移接续业务

(一)医保关系转出。参保人员通过电话告知昭化区医疗保障局需办理转出人员的基础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个人编号等),并通过传真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传真号码:0839-8723788),预留联系方式。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做好工作台账后,打印参保缴费凭证邮寄至转移接收地医保经办机构。

(二)医保关系转入。参保人员可将医疗保险参保凭证照片或扫描件传真(传真号码:0839-8723788)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并预留联系方式,符合接续条件的即时办理,不符条件的,电话告知参保人员原因。

七、在职转退休、参保年限认定业务

参保人员在办理了养老保险退休业务后,需办理城镇职工医保退休或参保年限认定,请先拨打相关业务咨询电话预约办理。

八、生育待遇业务

生育医疗费用应联网结算,未联网结算的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统一报送至昭化区医疗保障局,相关问题可在昭化区医疗保障工作群咨询QQ群内咨询(群号:23294412)。生育保险待遇申请时限暂不限定为生育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内,用人单位可待疫情结束后申报。

九、联系方式

(一)待遇经办咨询电话:0839-8725630

服务范围:异地就医结算、单行支付药品申办、生育待遇、门诊特殊疾病申办、医疗救助。

(二)参保经办咨询电话:0839-8723111

服务范围:参保关系转移,在职转退休,异地就医备案,转诊转院,城乡居民、城镇职工个人和单位参保。

(三)政策咨询:

昭化区医疗保障局0839-8723788

昭化区税务局0839-8723431

(四)监督电话:0839-8722077

(五)资料邮寄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益昌大道107号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待遇股收 邮编:628021

四川医保APP下载:

      安卓版手机扫描                    苹果版手机扫描

                          

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渠道:

   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                居民参保缴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