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医疗保障局“五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4-09 17:18:57 来源:区医保局

昭化区医疗保障局自创新实施医保报账“一站式结算”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手续繁杂、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扎实开展医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试点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业务经办有效衔接,医保费用报销“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实现医疗保障服务事项一窗办、家门口办、明白办、舒心办、安全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创新综合柜员制,实现医保业务“一窗办”。针对医保、卫生健康等资金报销分散在不同窗口,办事群众需要到多个窗口反复排队的问题,昭化区先行先试推行综合柜员制,将原有的个人待遇结算、慢病待遇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8个窗口进行统筹整合,建立1个综合服务窗口,所有窗口人员全员熟悉医保业务,办事群众只需提供一套资料即可在一个窗口办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等所有业务,有效解决同一窗口不同时间和同一时间不同窗口,工作人员过于忙碌及办事群众过度拥挤的问题。目前,综合服务窗口有工作人员6人,均能办理所有医保业务。

二、下放便民利民权限,实现医保业务“家门口办”。为让边远地区群众少跑路,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将市外非直接结算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报销、基本信息公安库参保人员添加等权限下放到镇、村级医保经办机构代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昭化区昭化镇城关村村民王某,2019年因患胆囊结石伴有急性胆囊炎在西昌市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共产生合规医疗费用8200余元,通过昭化镇中心院代办,患者在家门口就成功报销异地住院费用1800余元。

三、推行“一事一指南”,实现医保业务“明白办”。针对群众不知道哪些医保服务事项“需要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全面梳理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36项,科学制定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等20多项指标,做到“一事一指南”。同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清理外伤证明、职工异地安置、居民医保参保等非必要证明,优化“马上办”服务事项5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优化大厅“软硬”环境,实现医保业务“舒心办”。结合区医保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科学设置办事区、休息区、等待区等功能分区,增设叫号机、医保业务自助查询机、便民服务小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增派1名引导员引领群众办事,营造方便舒适的服务环境。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添置电子评价器,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着装整齐,让办事群众满意而来、满意而归。

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现医保业务“安全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及时发布网络公告,鼓励群众尽量减少到医保大厅,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延后办等“不见面”的方式安全办理。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医保业务 5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