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30 20:2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要求,总结去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今年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围绕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目标,各镇、各部门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镇、示范部门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突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要按顺序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个法定程序,该报上级政府审批的必须报上级政府审批,决策要全过程记录,确保有据可查、有据可依严格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实现决策权力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权责清单公开公示。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部门网站、公示栏等,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二是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辅警和临聘的协助执法人员培训,并做好抽查检查。三是程序合法、实体公正。核心要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四是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对首次轻微违法的,要以批评教育为主。五是大力推进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检查。六是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满意度测评。对测评好的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要约谈相关部门、镇的一把手

会议要求,要抓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要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是内部纠错机制要敢于认错和纠错对一些信访案件涉及行政复议的,要第一时间转至相关部门落实,不能把小事拖成大事多用行政复议,减少行政诉讼。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诉讼是外部评判,主要负责人要出庭应诉,判决要执行,对行政诉讼败诉的要倒查责任。

会议要求,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要依法改善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做到行政审批要便捷政府要诚信企业要守法诚信。二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运用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三要提升干部法治素养,落实“学法、考法、述法三大活动,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大力开展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等,提升群众法治观念。五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通过内部审核机制、重点岗位轮岗、服务对象测评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督。通过上级党委政府检查、人大立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等方式,加强外部监督。六要充分用好法律顾问。加强镇务、村务、财务公开,确保公平公正

区领导刘强、姜云茂、付健、马逸风、廖旭青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