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克服疫情影响 促就业助增收稳脱贫
发布时间:2020-03-26 14:3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昭化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做好农村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工作和促进贫困人口就业、稳定贫困家庭收入作为防疫期间重要工作同部署。扎实推进以就业助力扶贫,以就业服务扶贫,以就业实现脱贫。

摸清家底,构建就业扶贫工作平台。打好结合牌,联村干部、村干部走村入户对建卡贫困户中劳动力状况等进行实名制调查,掌握这部分人员的家庭情况、就业状况、失业原因、就业意愿、就业去向和技能水平,建立“一库五账”。确定符合就业帮扶条件的413人,已明确帮扶措施323人。

政策宣传到位,周道服务暖人心。加大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对政策的知晓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截至目前,我镇已为符合条件的6户创办领办创业实体的建卡贫困户发放奖励资金各1万元,为符合条件的4个专合社组织吸纳建卡贫困户就业奖励资金6万余元,为60余名建卡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交通补助4万余元。

开展就业培训,提升就业质量。根据贫困劳动力发展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培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助产业增效。截至目前,我镇分别在战胜村、天雄村开展了乡村旅游、蔬菜种植等技能培训,参训人员达343余人。

春风送岗位,就业扶贫惠民生。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市、区、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次,吸引了800多名农村劳动力进场应聘,实现务工人数589人,其中贫困户180人,求职登记242人,贫困户15人。其中区外106人(贫困户11人),区内136人(贫困户4人)。同时,向贫困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岗位推荐帮扶,“一条龙”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组织直达嘉善包车24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39人目前已实现全就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