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民政局四措并举 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7 16:01:5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昭化区民政局强化沟通协调,简化办事流程,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加快各项民生资金拨付进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强化沟通协调,提前下拨民生保障资金。区民政局主动协调区财政局、市农商银行昭化支行等部门,灵活调整各类民生保障资金发放时间,提前发放一季度各类民生保障资金共计1244.63万元,确保了7706户 19712人城乡低保户、1025名特困人员、4845 名残疾人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

简化办事流程,及时启动价格联动机制。根据疫情期间物价上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问题,区民政局迅速启动实施价格补贴制度,简化申报审批程序,将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及时发放1月份价格补贴资金90.31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0737人。

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为高效应对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急救难工作,我区健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按照各镇常住人口数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由各镇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及时实施救助,做到“快速响应,先行救助”。截止3月13日,下拨各镇临时救助备用金24.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56人次40.3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的急难问题。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关注特困人员生活区财政优化支出结构,筹措专项资金,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护理费130.02万元,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