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磨滩镇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脱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17 16:26:4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磨滩镇党委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力量,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和果树春管,逐步复工复产,抓好贫困户务工和产业发展,防止贫困户因疫情返贫,千方百计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镇经济发展的影响。

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磨滩镇是旺苍县、苍溪县与昭化区交界之处,接到防控命令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在全区内率先开展村组全封闭式管理,全镇范围内设置24小时执勤点26个,第一时间与临界的龙王镇、枣林乡对接,设置联合检测点2个。严格实行“三个一”,即1个联村领导、1个联村干部、1个医务人员联系包村制度,力量全部下沉到村,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宣传;对湖北返广的38名人员,专人看守,全天候监测体温和动态。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行每日排查制度,各值守点登记信息每日进行汇总分析,确保疫情不输入一起,监管不漏一人,筑牢疫情防控线。

多管齐下助复工复产。坚持不懈抓牢备耕和生产,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季农作物种植、烤烟生产、果树春管等工作,集中力量发展稻渔、脆桃等主导脱贫产业,完成脆桃春管1000亩,核桃管护1800亩,签订烤烟种植协议1750亩,考烟地备耕1680亩,计划稻渔种植2000亩,储备免费优质稻渔水稻种子4000斤,提供技术培训指导3次,鼓励贫困户发展生猪、土鸡、蜜蜂等村域特色产业,镇农技站上门为30000多羽小家禽和生猪养殖户提供防护药品4万头份。精心组织务工返岗,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全覆盖宣传复工通告、免费车次、招聘信息。摸清务工意愿,有序组织18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组织500余人参加专项和网络招聘会3次,鼓励到浙广务工或就近就业,确保能出尽出,扩宽增收渠道。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1560人,提供点对点就业指导,把服务做到最后一公里。

全力以赴保脱贫奔康。坚持把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安排,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组织干部走访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在疫情期间不愁吃穿。认真组织脱贫攻坚“一诊”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清每一户家底,因户、因人施策。对全镇512户贫困户1678人,全覆盖进行就业及产业发展意愿调查,摸排出163户,向上级争取产业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小额信贷,提供技术培训;为外出工贫困户366人提供就业岗位140余个。鼓励贫困户通过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等外出就业,实现工作岗位提供、交通出行保障、健康体检等一站式就业服务,通过一站式服务外出务工贫困人口8人,通过专项招聘会达成就业意愿8人,确保贫困户就业增收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