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督导调研元坝镇中梁村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 15:31: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13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督导调研了元坝镇中梁村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集中精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总复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硬仗”。

中梁村是我区63个贫困村之一,幅员面积8.6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228813人,其中贫困户52168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坚持强基础、兴产业,按照“五个一批”因户施策,大力发展藤椒、茯苓、蔬菜等特色产业。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农转非退出11人。


陈正永了解贫困群众家庭及收入情况

“你们家有几个人,经济收入靠什么,全年收入能达到多少?”“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450元、两人低保720元,加上务工和蔬菜等产业,经济收入肯定能达标。”在中梁村5组贫困群众褚桂英家中,陈正永关切地询问他家详细情况,并同褚桂英一起详细掰算收入支出账。

陈正永指出,贫困群众能不能持续稳定增收,事关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事关能否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镇、村干部尤其是帮扶干部要算好贫困群众收入支出账,做好全年增收项目规划,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春耕生产、发展产业,务必确保全年收入达到最低标准线上。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临脱贫攻坚最终大考,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镇、村脱贫攻坚“总复习”进行得怎样,还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在中梁村村委会,陈正永同镇、村干部坐在一起,聆听计划举措,共商发展大计。


陈正永督导调研中梁村脱贫攻坚工作

陈正永在讲话时指出,在疫情防控依然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克服疫情影响、攻克最后堡垒、确保如期全面收官的冲锋动员令,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总复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硬仗”,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正永强调,一是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相关帮扶部门和帮扶责任人要持续把脱贫攻坚各项既定安排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决不能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甩膀子”“撂担子”;二是全面摸排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对标对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和安全饮水等影响脱贫质效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底线要求,逐项梳理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过硬。三是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全年收入达标。要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服务保障,组织贫困劳动力尽快实现务工就业;要扎实抓好扶贫产业恢复生产、春季管护,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有效实现资源向资本的转化,拓宽群众增收途径。四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形式,高效组织推动扶贫项目加快实施,确保所有项目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五是全面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要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组织架构,充实工作力量,切实压紧压实镇、村工作责任,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落实见效。六是讲好脱贫攻坚“昭化故事”。要加强群众的感恩教育,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对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事例要加强宣传,全力讲好脱贫攻坚“昭化故事”、“中梁故事”;七是持续扎实抓好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村容村貌打造和环境卫生整治,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基础。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付正文参加督导调研。(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