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铆定水果产业 特色经济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0-03-11 09:33: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要保证农村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发展规模化、特色化的产业实体经济至关重要。在太公镇白头村,当地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生态优先、科技引领、效益提升为主轴,铆定发展水果产业,有力助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从现在起一定要施肥,一月一次,做好每棵树的病虫防害…”3月1日一大早,在白头村脆桃产业园里,镇农业技术员冯梓洪正在向种植户讲授脆桃管理技术。
冯梓洪介绍,这个脆桃园是2016年12月建的,脆桃苗2017年是2月栽的,有500亩,当前春管主要要求种植户要适时灌水,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还有就是指导他们桃树的修剪。

白头村刘翠兰因为患有慢性病不能干体力活,紧跟全村统一改土、栽苗的步伐,她把家里的5亩土地拿出来栽上了脆桃。“一年开两三次培训会,有了技术指导,我们搞这个相当有信心的。”刘翠兰说。
朱登右在这个脆桃产业园里务工已有三个年头,砍杂理乱、栽树、浇水抗旱……从建园起他就在园区里工作:“我家也有3、4亩脆桃,除了做好自家产业,我也把园区里的脆桃照顾好,从栽树到现在也挣到上万块了,每天60块,从去年冬月,统防统治、灌树抗旱我们都有在做”。


产业兴,百姓富,发展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太公镇明水村坚持以群众为主导,村干部积极引导的方式,鼓励老百姓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明水村2016年新植柑橘300亩,去年初挂果。在疫情防控期间,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通过发放资料,广播,微信等形式及时把技术送到业主和农户手上,对于确实需要现场技术培训的,以分组的形式进行现场技术培训,确保村民和技术指导员的安全,确保柑橘春季管护不断档。

说起发展柑橘产业,张远苏也是从返乡创业开始的。3年前,在太公镇党委政府和明水村两委的号召下,张远苏夫妇成为了该村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大胆尝试种植柑橘80亩。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今年开始收获劳动成果了,预计收入可达30000余元。

特色水果发展一直是太公镇发展的主线,该镇结合自然资源实际,依托全区“5+3”产业结构,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以猕猴桃、柑橘、脆桃、脆红李为主的特色小水果,同时积极推进以剑门关土鸡和中药材为代表的林下经济。我镇2020年,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加大扶贫项目推进力度,新开工项目2个,计划新增瓜蒌300余亩、红薯600余亩各个项目呈现一片良好发展势头。在面对突发疫情,太公镇尽锐出战,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抓好“果篮子”建设,坚决啃下疫情防控、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三大“硬骨头”。(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