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7 17:38: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为扎实抓好2020年我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根据区农业局的会议和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20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此次动物防疫工作共分为五个阶段:2020年3月19日至3月25日为宣传发动阶段;3月26日至4月12日为集中预防注射阶段;4月13日至4月15日为自查补针阶段;4月16日至4月18日为申请验收阶段;最后为区政府组织验收阶段。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牲畜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四种动物强制免疫疫病的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5%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着85%以上。畜禽圈舍消毒面100%。产地检疫率100%,非洲猪瘟监测排查率100%。

(二)工作重点。严格按照“五不漏”原则,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任务,加强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鸡新城疫、山羊痘等其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畜禽圈舍和周边环境消毒灭源,切实加强县区接壤区域和规模养殖场(户)动物防疫监管,切实加强省外调入生猪和生猪产品的排查和处置工作,严防非洲猪瘟等外来动物疫病传入。

三、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防疫工作中所负责任,政府主要领导为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在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好“村委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总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一是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任组长,畜牧兽医站干部和村社长为防疫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动物防疫工作,对防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物质调配、统一督查监管。二是村委会认真组织各村民小组组长及养殖户认真搞好动物春季防疫工作。要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细化,签定防控责任书,将任务落实到人头。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制度,明确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确保该项工作到实处。四是镇财政所要切实解决好春防人员的劳务报酬、免疫应激反应补偿和防疫配套物质资金。五是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二)严格技术操作,强化防疫管理。镇畜牧兽医站认真搞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实施免疫注射,一是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牛羊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猪瘟、羊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及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免疫工作;二是坚持对饲养畜禽应免尽免,实施“五道清”模式,降低防疫人员的工作量;三是严格按照规定运输、储藏、使用疫苗,确保疫苗合格,免疫有效,杜绝打假针、失效针以及浪费疫苗的不法行为;四是各村民小组抓好消毒灭源工作,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对养殖场、户消毒,保证消毒面积达100%,五是加强养殖密集区域和规模养殖场疫病的防控监管和技术指导,健全防疫制度,完善免疫档案。包片兽医每月对常年存栏生猪100头、牛10头以上,羊50只以上、禽100羽以上的养殖户监管1次,并做好痕迹化管理。六是畜牧兽医站做好防疫物资的登记出库工作;七是建立健免疫档案,为溯源提供依据。

(三)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确保清净无疫。一是细化责任清单。压实村社排查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业主主体责任,推动防控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非洲猪瘟检测排查。尤其是新调进仔猪、种猪和规模猪场以及生猪养殖密集区的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加大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和普集工作,严禁生猪不申报调运,加强运输车辆消毒和监管,严禁潲水喂猪,防止外疫传入。

四、检查考核 镇属各相关部门、村委会要加强防疫工作指导和监管,如因工作安排、监管不到位、人员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相应责任。

附件:1.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名单

2.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后勤组名单

3.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名单


附件1:

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道平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李道平  镇政府副镇长、武装部长

成   员:汪   涛  镇财政所所长

仲成宏  镇村建所所长

徐元华  镇卫生院院长

梁   明  镇畜牧兽医站站长

王   勇  镇综治办主任

严方旭  镇林业站站长

高仕成  百胜村主任

蔡培远  长青村副书记

安永武  金包村主任

白炳军  中华村主任

白炳金  工农村主任

张贤飞  磨滩村主任

杨英培  照山村支部书记

张松林  马安村主任

王   平  金堂村书记

侯志菊  龙桥村主任

王仕伟  碧松村主任

杨仁芝  佛岩村主任

杨仁军  金华村主任

附件2:

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后勤组名单

组    长:汪   涛

成    员:胥菊红


附件3:

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名单

组   长:梁   明

副组长:罗   斌

成   员:刘义军 孙中武 张贤飞 白炳军 杨 龙 黄广福 杨志忠 王进昌 凡建明 凡志华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磨滩镇畜牧兽医站,由站长梁明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