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疫情防控不松懈 脱贫攻坚再加劲
发布时间:2020-02-25 17:16:4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期,区水利局结合当前春耕备耕、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坚持统筹兼顾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着力从五个方面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相关工作,确保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周密部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各帮扶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制定村级防控工作方案,落实专人,细化责任,持续动态做好返乡人员摸排核查、居家隔离监控等工作,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巡查、劝导力度,确保村民不聚集、不串门、不办酒席。

二是提前谋划,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按照市区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会同村“两委”研究制定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完善到村到户帮扶巩固提升方案,统筹帮扶力量扎实开展贫困户信息数据核实核准,进一步规范完善帮扶信息、项目信息等基础档案。

三是科学指导,强化产业管护和春耕备耕工作。协调2位镇专职农技员到村指导产业管护工作,鼓励农户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积极抢抓季节生产的有利条件,采取家庭生产、分散劳动等方式,以各社为单位,由联村干部、村组干部带领农户严格按技术规范对柑橘、脆桃、猕猴桃等进行施肥、修枝、治虫、刷干等管护工作。

四是为民服务,提升就业服务保障水平。以保障群众顺利外出务工就业为目标,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畅通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微信群、电话“点对点”发布疫情动态和复工时间,帮助群众搭乘免费交通工具外出务工,确保农民工及时返岗就业增收。

五是群策群力,动员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村“两委”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按照“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原则,督促村级专干定期开展垃圾转运工作,在此基础上召开社员大会,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以厨厕、圈舍、庭院为重点的家庭卫生大扫除、大清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